首頁 國際 要聞

尋馬航黑盒子 澳開始水下探測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協調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失蹤客機MH370搜尋任務的澳洲官員宣布,將首次出動無人潛水器至南印度洋海床搜尋。此外,澳洲軍艦在探測到脈衝訊號的地點附近發現一片油汙,並取回樣本化驗,需要幾天的時間才能確定與MH370的關聯。

據BBC中文網報導,澳洲聯合機構協調中心主任休斯頓14日表示, 搜索人員將停止使用美國海軍的拖曳聲波定位儀,而藍鰭-21型自主式水下航行器將盡快出動。

休斯頓說,自4月8日以來,搜救艦艇飛機等已經連續6天沒有再截取到疑似來自失蹤飛機「黑盒子」的新脈衝訊號,因此現在開展水底搜尋任務。此外,澳洲海軍海盾號輔助艦在此前探測到脈衝訊號的範圍內發現了一片油汙,並已採集樣本,但可能要幾天時間才能鑑定油汙與MH370客機是否有任何關聯。

藍鰭-21全長約5公尺,具備聲納探測功能,可以描繪出海床的地理環境。搜索人員將以此前發現的4組脈衝訊號為基礎劃定搜尋區域,投放藍鰭-21。

這4組脈衝訊號均來自海盾號上的美軍拖曳聲波定位儀。休斯頓說,這4組訊號經分析後提供了足夠數據劃定初步「可控的」水底搜尋區域。但他提醒,無人潛艇搜索可能持續很長時間,過程可能相當「艱苦」,而且最終可能無功而返。

藍鰭-21每次出勤24小時,其中下潛與上浮共需4小時,16小時於海底工作,其餘4小時用於從潛水器上下載數據。

澳洲官員此前表示,他們有信心已經搜對了地點,增加了尋獲失蹤客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