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小妙招】環保藤家具 保養不馬虎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文/小意思
近幾年,不良家具造成的室內空氣汙染趨於嚴重,與建築材料、家庭裝修汙染一樣引起人們的警惕。選擇環保材料的家具,是確保家居生活健康的重要元素。

藤製家具的翻紅,與環保意識提高,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藤製家具將手工編織跟工業製作、布藝巧妙融合,拉近人與自然的關係,讓生活融入自然中。

全世界最好的藤產自印尼,該區位處赤道,終年陽光充足、雨水充沛,土壤營養豐富,有著茂盛的熱帶雨林,也催生出多樣的藤材,且產量大、粗壯,色澤均勻,品質上乘。

環保又耐用的藤製家具,該如何保養呢?

(一)避免陽光長時間直射、避免靠近火源,以防藤料褪色、變乾、變形、彎曲、開裂、鬆動和脫開。

(二)清潔時,可用吸塵器,先吸一遍,或用軟毛刷,由裡向外先將灰塵拂去,然後用溼抹布擦拭,再用軟布擦淨。

(三)用淡鹽水擦拭,能使其柔韌性保持長久不衰,又能去汙、防脆、防蛀的作用。

(四)翻新處理方法:先清潔、弄乾,然後用砂紙打磨藤家具的外藤架,使表皮去除汙漬,且恢復光滑,再上一層亮光油漆保護,即煥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