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中書香日辦桌 千人品味好書

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15日巧扮閱讀總鋪師,為市民介紹自己的書香手路菜最喜歡的一本好書。(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15日巧扮閱讀總鋪師,為市民介紹自己的書香手路菜最喜歡的一本好書。(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調查顯示,有五成七的民眾沒有閱讀習慣,最大困難是「沒時間」。台中市政府在世界書香日前夕推廣閱讀,19日將在草悟道開辦「閱讀辦桌」,邀請民眾攜帶最喜歡的好書,千人同步開席,分享閱讀美味。

據中華民國書香關懷協會去年4月到11月在台中市的問卷調查顯示,有五成七的受訪民眾「沒有閱讀習慣」,「沒時間閱讀」占三成二,位居第一位,「不知道要讀什麼書」占二成六,「缺少共讀夥伴」有一成八。為了誘發市民對讀書的興趣,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15日巧扮閱讀總鋪師,為市民介紹自己的書香手路菜──最喜歡的一本好書。

黃國榮分享《祝你今年快樂》,作者為威爾鮑溫。他說,書中說明意念很重要,只要下定決心追求,自然能夠得到快樂。快樂具有感染力,自己快樂可以分享給更多人。

黃國榮表示,4月23日是全球世界書香日及版權日,邀請民眾19日帶著最喜歡的好書到草悟道與大家圍桌。一桌10人,各區圖書館館長、大墩文學獎得主、閱讀團體成員等人將擔任總鋪師,帶大家炒出一盤盤書香滿溢的好菜。

文化局表示,世界書香日源自中世紀加泰隆尼亞的聖喬治屠龍紀念日,勇士屠龍拯救公主,將龍血化成的紅玫瑰送給公主,公主回贈一本書,是互贈書籍和玫瑰的浪漫節日。活動當天還有樂團、交響樂團、舞書、唱書、演書等表演,以及手工藏書票、創意市集、互動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