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調漲薪資 擴大至委外員工

台北市長郝龍斌15日宣布北市府調薪,擴大至委外員工,約4,200名員工受惠。(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郝龍斌15日宣布北市府調薪,擴大至委外員工,約4,200名員工受惠。(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繼調漲臨時員工、工讀生和以工代賑員工薪資後,台北市長郝龍斌15日宣布,將進一步擴大市府薪資調漲範圍,自5月1日起,市府的勞務採購契約,包括清潔、保全等基層作業人員,都有時薪133元、月薪22,639元待遇,受惠員工約4,200名,以契約標餘款支付,不會動用到第二預備金,市府不會增加額外財務負擔。

郝龍斌指出,台灣基本工資遠遠落後香港、韓國等,盼透過這項措施及民間企業配合,能改變薪資結構。在第一波宣布以後,很多幸福企業主動配合,好幾個縣市也支持、配合這項政策。

郝龍斌強調,改善勞工生計與薪資已是全球重要國家共同施政方向;美國總統歐巴馬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都提出同樣訴求。歐巴馬在國情咨文中宣布調高聯邦雇員最低工資至每小時10.10美元(約新台幣305元),日本除了6大電子業紛紛調薪外,豐田公司更創下21年來月薪最高漲幅。

「希望企業一起加薪,還給勞工基本生活正義。」勞動局長陳業鑫說,領基本工資大多是勞力密集體力工,如清潔、保全、搬運工,讓他們工作1小時起碼有一頓溫飽,一個台鐵排骨便當加一份飲料。受惠人數預估今年899人,明年2,10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