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開放廣告服務業 學者憂言論自由限縮

世新大學助理教授羅慧雯(記者方惠萱/攝影)
世新大學助理教授羅慧雯(記者方惠萱/攝影)

(記者莊麗存 /報導) 〈兩岸服貿協議〉開放中資來台經營廣告及印刷業,引發國內多位大眾傳播或新聞系學者連署反對,擔憂中國控制台灣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

羅慧雯:利用媒體代理商影響台媒

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助理教授羅慧雯表示,大部分媒體的收入來自於廣告,媒體的經營主要受到廣告的影響,廣告主甚至可影響到媒體的報導方向、人事。由於台灣媒體相當多家,大部分媒體與廣告商會透過媒體代理商促成彼此的交易,因此,媒體代理商也會影響到媒體。

羅慧雯表示,服貿開放廣告業,只要中資抽廣告就會影響台灣媒體經營,台灣媒體代理商的權利很大,並已制定媒體遊戲規則,包括電視台被收視率機制宰制、置入性行銷新聞等,這讓很多台灣媒體存活困難。因此,中資可能看到台灣媒體市場的特性,利用媒體代理的角度進入台灣市場。

中共以全資或控股 控制海外媒體

中共如何控制海外媒體?羅慧雯提到,包括以全資或控股方式直接掌控報紙、電台和電視台,或利用經濟手段影響與其有商業來往的獨立媒體等方式。

羅慧雯說,近10年來中共始終沒有放棄控制媒體的企圖,2008年後中共有「大外宣計畫」(包括對台統戰),集合財力、物力和人力,把目標瞄準各國主流媒體,隨時以注入資金、收購的方式滲透各國主流媒體,提升中共政權在國際上的地位。

羅慧雯舉例,從近年來台灣媒體對中國的報導就能看出來,主要報導中國各省市首長的勤政愛民與行政效率,以及台灣與中國交流的經濟利益,卻忽略中國的貪腐問題、強制拆遷導致的民怨民怒、環境汙染及各種侵犯人權等真相新聞,導致台灣人對中國無法真正的深入了解。

羅慧雯指出,在香港,對於言論報導不挺中國政府的媒體,就會被中資媒體代理抽廣告,造成生存困難,而服貿開放廣告業,台灣媒體恐將步入香港後塵。香港經驗是最明顯的借鑑!尤其是前不久才發生的《明報》總編輯劉進圖,不但被迫去職,竟當街遭到砍殺。

影響台媒 背後具政治目的及企圖

羅慧雯說,台灣五大媒體一年廣告營收不到500億元,而中共的中央電視台一年廣告營收就有700億元,中資(中共)看的是台灣的市場利益嗎?中國的廣告市場規模遠超過台灣許多,一旦開放廣告業,中共權貴資本主義的勢力即進入廣告業,影響台灣媒體;其實,中資看的是背後的政治目的及政治企圖。

台灣印刷業只有開放股權投資不超過50%,廣告業雖全面開放「獨資、合資」等,但未開放「廣播電視」,這樣並不會影響言論自由嗎?羅慧雯說,影響輿論的只有「廣播電視」, 報紙、雜誌就沒影響?現在的媒體市場,不是早已滙流了嗎?媒體集團中,不會有「綜效」嗎?包括中時、中視、中天等,只要追求綜效,不一定侷限在廣播電視。

服貿雖然沒有開放出版業,但開放上游印刷業與下游發行通路,包括書籍、文具批發、零售業。羅慧雯舉例,最近發生國際知名刊物《讀者文摘》為求「低價」在中國印書(該書並未在中國銷售),因而屈從中國審查,刪除書中「敏感」內容。

羅慧雯說,可見中國印刷廠有言論審查的角度,言論自由不復存在,開放印刷是否會開放中國的「審查」到台灣呢?她認為,凡涉及言論自由的產業都不應該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