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遊日團爆缺車潮 旅行公會促速配套

【記者楊秋蓮/高雄報導】遊日本太夯,再爆缺車潮!自去年7月台灣赴北海道旅遊團曾遭遇嚴重缺車的事件後,現今再度惡夢重演。高雄市旅行公會召開記者會表示,日本拚觀光沒作好配套措施導致遊覽車荒,要促請日本政府速拿出解決之道,以免影響台灣觀光客權益。

日本旅遊旺季遊覽車大缺問題可望在最近解除危機!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祕書長許高慶指出,已接獲日本交流協會最新訊息,日本相關單位同意開放遊覽車跨區營運,缺車的業者可以跨區調車,3至5天內應可解決遊覽車不足問題,但價格可能會高些。至於明天出發,近10團旅行團若調不到遊覽車,旅客可能就要先以計程車、地鐵救急。

高雄市旅行公會理事長沈本立表示,日本在311大地震後大力拚觀光,甚至開放亞洲一些國家免簽證吸引觀光客前往。但未做好配套措施,導致遊覽車嚴重短缺。再加上陸團大舉赴日本旅遊,缺車、缺房及缺導遊情形逐漸浮現。

高雄前往日本的部分觀光團,上月底開始沒遊覽車搭,旅行社只好安排團員搭計程車、小巴士但一再被敲竹槓,每團平均要多花10多萬元。旅行公會緊急行文日本向交流協會反映。

沈本立說,交流協會4月9日和交通部觀光局、旅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及業者開會協商,至今天還是沒進展,業界、觀光客怨聲載道。

日本不准遊覽車跨區營業及司機逾時工作,業者提出可派兩名司機輪流駕駛,業者願負擔增加的費用,但是,副理事長莊世棠指出,面臨有車、司機不夠問題,還是沒轍。

旅行公會要求日方盡速比照辦理,做好配套,才不會因車荒壞了觀光品質及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