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共以商制政 破壞香港一國兩制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記者江禹嬋/攝影)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記者江禹嬋/攝影)

【記者莊麗存 /台北報導】台灣是個自由開放的社會,需要害怕服貿對中資開放經營廣告業嗎?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表示,在台灣,如果人民和政府對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都有高度共識下,中國政府要干預台灣的外部新聞自由環境是不容易的。

但是成名指出,若從內部下手,對記者、編輯台的新聞干預,利用廣告來控制媒體生存的命脈,進而影響編輯台的新聞自主權,這就是服貿急欲開放中資經營媒體廣告業的主因。

香港回歸中國 新聞自由排名降

〈兩岸服貿協議〉引起很大風波,其中原因之一為對中共的不信任。在香港,表面上中共雖承諾一國兩制,但實際則是企圖破壞香港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等。成名舉例,根據著名國際組織「無國界記者」的報告,香港的新聞自由排名從2002年全球第18位下降至2014年的第61位。

成名表示,中共用「以商制政」的手段統治香港,近期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公布「裙帶資本主義(官商勾結)指數」,香港在23個國家和地區排列榜首,在2007年香港也位居榜首。

成名也說,即使服貿會帶來表面經濟增長,但不代表這個增長會對低下階層有利,例如香港在過去10年,人均GDP上升47.6%,但貧窮家庭卻沒有因此而受惠,香港的貧富差距愈來愈懸殊,最貧窮與最富裕家庭的收入差距原本為27倍,到2011年已擴大到42倍。

中資滲透各行業 影響香港政策

香港在生活方式也面臨很大的衝擊。成名指出,台灣的土地面積是香港的32.5倍,2013年陸客來台有220萬人次,而去年香港內地旅客已逾4‚000萬人次,香港表面上增加零售業產值,但並沒有增加高增值的行業,服貿是否會對台灣經濟帶來好處?

成名說,港中簽〈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實施10年來,香港的專業服務要到內地發展仍困難重重,而中資卻逐漸滲透至香港各行業,中資進駐後也將企業人員帶到香港,透過不同途徑影響香港的政策及政治,足證台灣擔心北京透過服貿「以商逼政」,並非杞人憂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