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房市慘淡 開發商降價求售 買主怒退屋

【記者萬方、許蒔/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人民幣貶值、外資撤離,地方債違約風險上升,房市普遍下滑,連一線城市也被摘去免跌金牌。開發商老闆跑路,市場動盪引起人心惶惶,買主圍堵售屋中心求退房、維權的群體事件頻頻發生。

據中共官媒報導,一向給人以老牌、高端印象的港資九龍倉置業有限公司,於3月底突然將成都九龍倉御園大幅降價每坪達5千元人民幣,引發數百名買主打著「無良奸商 價格欺騙 法理難容 堅決退房」的橫幅圍堵售屋中心。據陸媒報導,4月初無錫新區明園新都房地產開發商老總突然跑路,導致數百名買主受影響。一些人無法辦理房產證;一些人交付部分房款後,其房屋在網上顯示未出售。目前仍未聯繫到開發商老闆。報導稱開發商因民間借貸,和施工單位的承包糾紛導致項目上出現狀況而跑路。

據陸媒《新京報》報導,2011~2013年期間,北京通州區台湖鎮光機電產業基地的房屋,目前工地停工,開發商無法聯繫,交屋延期已近一年,導致100多名買主3月22日上午聚集在北京豐台區方莊橋東的「錦上國際」售屋中心討說法。據悉,開發商既沒有辦理施工許可證,又沒有辦理商品房預售許可證,目前已經預售了600多套。

另外,據中央社引述陸媒報導,為了加快持續低迷的上海房市成交,上海建商推出「提高房仲傭金」,甚至送車給業績好的房仲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