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法國導演穆勒《夜鶯》看中國

法國導演菲利浦穆勒。(網路圖片)
法國導演菲利浦穆勒。(網路圖片)

文/於魯西
法國導演菲利浦穆勒(Philippe Muyl)的新作《夜鶯》(Le promeneur d'oiseau)將於5月7日和15日分別在法國和中國公開放映,這也是首部由法國人執導的中國影片,從中可以看出法國導演對中國社會的觀察。

穆勒雖然不會說中文,但其編寫和執導的《夜鶯》,講述的卻是典型的中國家庭故事。故事情節很簡單,爺爺帶著孫女回廣西老家尋根,這次尋根之旅讓在北京生活的小孫女發生了根本變化,小女孩進而成為衝突不斷的父母之間的潤滑劑和橋梁,讓感情瀕臨崩潰邊緣的父母重新走到一起開始了新的生活。

因為導演來自法國,電影自然帶有他本人的視角,體現了一位法國人對中國及中國人的觀察和看法:被稱為「小皇帝」的獨生子女的任性,金領階層的奢華生活、北京的摩天大廈、廣西美麗的自然景色,中國大城市和中國古老農村的鮮明對照,被快節奏生活所包圍的人們相互間缺乏溝通等。

近年來,中國社會變化巨大,中國著名導演賈樟柯的《天注定》反映了當今中國物慾橫流、道德下滑的真實場景,以及在這種社會環境下民眾的反抗,深受各界矚目。對此,穆勒表示賈樟柯展現的中國是真實的。他執導的《夜鶯》是從另一個側面和方式反映真實的中國,他希望通過這部電影讓人們進行反思:什麼是真正有價值的東西?是金錢、地位還是人性的善良和純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