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奈及利亞遭恐襲 已71死逾百傷

奈及利亞首都阿布賈(Abuja)14日清晨發生炸彈襲擊,造成至少71人死亡。(AFP)
奈及利亞首都阿布賈(Abuja)14日清晨發生炸彈襲擊,造成至少71人死亡。(AFP)

【記者萬平/綜合報導】 奈及利亞(Nigeria)首都阿布加(Abuja)14日清晨7時一車站發生炸彈襲擊,目前已造成至少71人死亡、124人受傷。

奈及利亞通訊社援引一名現場目擊者描述,當天清晨在上班高峰期,一名自殺式爆炸襲擊者駕駛一輛紅色汽車,停在一輛載滿乘客的巴士前,駕駛離去,隨後發生爆炸。法新社報導,恐怖襲擊爆炸現場遺留一個約1.2公尺深的大洞,破碎物、屍體散落車站內。

目前仍無人聲稱為事件負責,一般認為伊斯蘭激進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涉嫌重大。博科聖地近幾個月來在這一地區非常活躍,它指責平民與政府或安全部隊合作,針對平民發動襲擊。博科聖地意圖建立一個伊斯蘭國家,平常活動侷限在偏遠東北地區。

這個距阿布加西南方8公里的納納(Nyanya)鎮車站,位於宗教信仰混雜的貧窮社區衛星鎮。

去年該組織就在北部城市堪諾(Kano)發起數次公車站恐襲,炸死40多人;2011年還發生過襲擊聯合國總部和一個教堂的事件,造成60多人喪生。博科聖地頭目席高(Abubakar Shekau)已被美國宣布為全球恐怖分子。

奈及利亞雖然近日被宣布為非洲最大的石油生產國和最大的經濟體,但全國1.7億人口中,有超過80%的人每日生活費還不足2美元。

自從博科聖地在2009年興起以來,這個反政府組織被指責導致數以千計的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