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旱情牽累美牛飆漲 創30年新高

【記者柳芳/綜合報導】美國牛肉價格近日漲到30年來最高,使消費者和餐館業吃不消,而且近期內價格不太可能回落。原因是乾旱導致美國牛隻養殖減少及中國、日本需求旺盛,美國出口牛肉增加。

今年2月美國市場每磅新鮮牛肉平均零售價達到5.28美元,幾乎較1月漲了25%,並創下1987年以來的最高價位。市場人士說,未來一、兩年不可能跌價,因為美國西南部和中西部是否有充分雨量解除旱象和滋養牧草,卻仍不可知。

德州魯波克地區的50碼線牛排館(50 Yard Line Steakhouse)去年就把牛肉餐點價格提高大約5%,現正努力削減開支,避免把成本轉嫁給顧客。這家非連鎖餐館的老闆說:「我們不能一直漲價,必須設法降低成本以保持競爭力。」

一名消費者表示,早就不再買牛排,只買漢堡肉以及雞肉、豬肉和魚肉。

快餐餐館則減少餐點種類,並推出其他肉類產品,包括火雞肉漢堡。連鎖餐館也盡可能大量進貨,以獲得較好的折扣。

牛肉漲價可能促使消費者對雞肉或豬肉需求量的增加。

今年2月一磅火腿的價格為5.46美元,比去年同期上漲13%。自去年5月以來,由於美國發生嚴重幼豬腹瀉病疫情,導致培根火腿豬肉的價格上漲了7%。

火腿是多數美國家庭的主要食物之一,44%的家庭至少兩週吃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