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青年闖紅燈被射殺 維民討公道遭鎮壓

【記者董雪/綜合報導】因一名維族青年騎摩托車闖紅燈被警察射殺,新疆阿克蘇地區柯坪縣12日、13日爆發維族人大遊行示威,當地出動千名特警發催淚彈鎮壓。

美國之音消息說,阿克蘇柯坪縣17歲的維吾爾年輕人阿卜杜•巴斯提4月12日因騎摩托車闖紅燈,被正在巡邏的警察開槍打死。巴斯提身中兩槍,當場死亡。事件發生之後,引起當地維吾爾人的憤怒。他們抬著巴斯提的屍體,數百人到柯坪縣政府討公道。但遭到特警攔截及發射催淚彈鎮壓。

流亡境外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4月14日對美國之音表示,4月12日發生的柯坪縣十七歲男孩被打死事件,其實只是一件普通的騎車闖紅燈交通違規案。

迪里夏提說,當局已增派警力,對外封鎖消息。截至當天,已有30多人被捕,包括當地清真寺的神職人員。

他還說,「據當地反饋的消息,該鄉所有的年輕人都參加了抗議活動,而且在事發後,當地有不少清真寺的宗教人士,被當局強行扣押或隔離。但當局一方面封鎖消息,另一方面抓人和鎮壓。另外還嚴防訊息擴散到其他的縣城,局勢令人擔憂」。

目前,在新疆官方網站天山網和柯坪縣政府網站看不到相關消息。迪里夏提認為,這次抗議表明當地維吾爾族長期受到當局歧視,他希望國際社會關注最近發生在新疆的多起迫害維吾爾人事件。

迪里夏提說:「阿克蘇地區的這種抗議,表達出維吾爾人已經無法承受中共的武裝鎮壓,如果中共當局不妥善的處理開槍鎮壓維吾爾事件,不排除在整個阿克蘇地區,可能引發新的動蕩,甚至蔓延到整個新疆南部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