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調查:安心養兒 需8年不吃不喝

調查顯示,上班族平均要有436萬以上的存款,才會安心養兒育女,約等於工作8年不吃不喝。(大紀元資料室)
調查顯示,上班族平均要有436萬以上的存款,才會安心養兒育女,約等於工作8年不吃不喝。(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上班族平均要有436萬以上的存款,才能安心養兒育女,以10年主計處公布的平均薪資4萬5,965元來計算,上班族需8年不吃不喝才能準備好這筆錢養小孩。

未生育的上班族預計的子女生育基金,更高出已有小孩者113萬元,總監李大華表示,受薪階級的薪水增加速度追不上物價飆漲幅度,加上低薪環境,使得上班族憂心無法提供子女更好的生活品質,因此自評需擁有高達436萬元才能安心養育兒女,且未婚上班族比已婚上班族預估金額還要多出新台幣113萬元。

為降低父母生育所面臨的經濟壓力,近年來國內不斷祭出各項提升生育率的配套措施,如各縣市政府推出的生育獎勵金、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等,同時也呼籲企業應致力於打造友善的生育環境與福利,讓男性和女性員工,都可安心的計畫生養孩子,才能留住珍貴的人才,吸引更多優秀的新血加入。

研究進一步交叉分析顯示,如果能重新選擇,男性生育意願高於女性,顯示職場婦女除了分攤家計,還得肩負起子女的教養責任與料理家事,無法擁有充分的喘息空間,以致於生育意願低於男性。

1111人力銀行設計「上班族父母幸福感暨生育意願調查」,自103年3月17日到4月1日,針對會員進行立意抽樣調查,有效樣本數為1,168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