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水深逾4500公尺 水下搜馬航受挫

可長時間深潛的藍鰭21號無人潛艇探測器進入印度洋,潛入馬航可能葬身的海域進行搜索任務。(AFP)
可長時間深潛的藍鰭21號無人潛艇探測器進入印度洋,潛入馬航可能葬身的海域進行搜索任務。(AFP)

【記者黃凱熙/綜合報導】負責搜尋失聯馬航客機的澳洲聯合協調中心15日表示,此前投入搜索的美國「藍鰭21號」(Bluefin-21)無人潛艇探測器,因為該海域的水深過深而啟動自動安全裝置,主動返回印度洋海面。

澳洲聯合協調中心14日滿懷希望地將全球體積最小、操作簡易,但配有超強聲納探測器,且可長時間深潛的藍鰭21號無人潛艇探測器送入印度洋,潛入馬航可能葬身的海域進行搜索任務。

聯合協調中心15日聲明表示,原本計畫藍鰭21號在海床16小時,並繪製3D高解析度的地圖,以及蒐集數據。但是該潛水設施最深僅可達水下4,500公尺,漫游6小時後深度超過極限,安全保護裝置使其自動返回海面。目前協調中心已經對藍鰭21號這6小時可能蒐集到的數據進行分析,希望能找到任何足以尋獲MH370殘骸的線索。

藍鰭21號15日稍晚,二度下水搜尋,進入海底,搜尋團隊希望能再次有馬航黑盒子的訊息。

美官員:副機長一度開機

稍早美國官員表示,曾經偵測到馬航MH370失蹤班機副機師法里克的手機一度呈開機狀態,搜尋電信服務。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美國官員通報,披露上述訊息。類似的消息馬國《新海峽時報》12日也曾報導,當時報導為MH370班機3月8日從雷達螢幕消失前,副機師試著用手機撥電話。馬國代理交通部長希山慕丁隨後否認了消息。

《新海峽時報》引述另一名消息人士說,當局只是偵測到法里克的電話連線狀態,不確定是否有人從飛機上撥打電話。當時偏離航線的MH370在檳城附近高度很低,因此基地台才接收到法里克的電話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