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7成青少年 上網重隱私智財權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隨著智慧型手機、網路越來越發達的趨勢,青少年與青少兒平日生活都離不開網路,根據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與白絲帶關懷學會調查發現,青少兒持手機、用Facebook為入口網站較注重隱私;未持手機者、不以Facebook為入口網站較重智慧財產權;愈常上網,愈重視數位智慧財產權及個人隱私權。

台灣大哥大基金會祕書長阮淑祥說,儘管青少兒對於智財權與個人隱私觀念都有明顯提升,但普遍都是重視自身的隱私和智財權,易輕忽他人的隱私與智財權,這種偏移現象,值得持續觀察。

調查報告發現,有近七成的青少兒學生表示不同意「網路上的任何資料可任意複製使用,且不需註明出處」,八成三的青少兒學生同意「不要在網路上給別人自己的個資」,顯示青少兒對於個人隱私的觀念,明顯高於對數位智財權的重視。

報告進一步分析指出,青少兒個人持有手機較重視隱私,而未持有手機者則較重視數位智財權。

調查顯示,青少年的女學生比男學生重視網路數位智財權與隱私,青少兒愈常上網,越重視數位智財權及個人隱私權;不以Facebook為入口網站的青少兒會比較重視數位智財權,以臉書為入口網站的青少兒比較重視個人隱私,意味著容易輕忽他人智慧財產的權益,如果青少兒僅在週末上網超過4小時以上,相對較缺乏數位智財權及個人隱私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