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詐騙盜帳號 議員:用LINE要小心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LINE詐騙、盜取帳號事件層出不窮,台北市議員應曉薇表示,自己10天內LINE被入侵3次,詐騙集團還冒用她哥哥的帳號發簡訊,12歲女兒則接到贈送貼圖詐騙簡訊。由於我國資訊相關法令無法對外商做約束,她呼籲,LINE韓國開發商應提供資料配合警方調查,以克服詐騙行為,讓民眾權益受到保障。

日本前年發生LINE帳號被盜用,很多透過LINE交友的未成年少女因此被性侵,LINE在日本針對18歲以下使用者ID搜尋功能做限制。應曉薇指出,台灣並沒限制未成年孩童不能使用LINE,如果有相同機制就可保障孩童。

台北市警局刑大資訊室組員闕育任表示,LINE去年開放電腦版,詐騙集團透過電腦病毒入侵LINE帳號,進行詐騙,近3個月674人被騙了177萬元,都是小額付款,讓人不會有太大防備心,加上冒用對方熟人帳號也降低防備,很容易詐騙成功。

如果用懶人密碼,即LINE、FB、Twitter帳號、密碼設同一組,LINE被盜用很可能FB也會被入侵。很多詐騙源自電腦病毒,LINE可以同時用手機、電腦登入,在LINE的設定中把「允許自其他裝置登入」關掉,可保障帳號不會被盜用。

台北市資訊局設備網路組長吳逸駿補充,民眾可向電信公司要求關閉小額付款機制。在LINE隱私設定部分打開「阻擋訊息」,不要公開ID。密碼強度要夠,每3~6個月更換一次。APP也有惡意程式,最好到可信賴網路商店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