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生活拾綴──怡情慧語】春雨偶思

 (  Fotolia)
( Fotolia)

文/慕荷
春雨驟來,落英繽紛,飄盪在空氣中的櫻花香味襲來,沒有漁夫陶潛心尋桃花林的奇幻美奧,卻興起簡媜一片葉子落了,無須驚動整座森林的隨遇而安。

年輕時,習慣「說走就走」的瀟灑,看似超然,實是一種任性。

和同學一言不合了,驀然轉身離去;和母親針鋒相對了,扭頭往房間一躲;和情人面紅耳赤了,恩斷義絕、割席斷情的戲碼上演了不知多少回。如今,在職場上習慣笑罵由人,看淡榮辱。不是氣節薄了、膽子小了,而是知道爭吵,只會形成難以收拾的對立與難堪,人在屋簷下,低頭哲學是用歲月才領略積累的智慧。

疑惑藏胸 不平難鳴

黛綠年華,年少氣盛,總有很多疑惑藏在胸臆,不平卻難鳴。為什麼善良的人總是吃虧;為什麼偷懶的人,有時候升遷,卻意外地平步青雲;為什麼相愛的兩人,卻要面對天人永隔的椎心至苦。

每每遇見這些事情,總讓我胸口悶得發疼。想問問蒼天,情為何物?如此磨人心智、煩人思緒;想學掀竿而起的義氣豪情,卻還是在世俗的洪流滔洗下,隨波逐流,難有作為。

苦難深藏 生命道理

生命不是總有答案回應我們的憤怒、恐懼、不平。年紀越長,越能知道這些歷練到底想告訴我們什麼是生命的道理。

因為懷才不遇,我們珍惜伯樂的知遇之恩;因為世事難料,我們把握當下,勿虛擲韶光;因為三千煩惱絲,絲絲縷縷都該放下執念,才能反璞歸真,擁有溫和蘊藉的自己。

盡人事 當微光繫念

乍暖還寒時節,篩去對美好時光的遐思,奮起振作,做好自己的事,堅持對夢想的追尋,一生一世串綴著成為別人微光的繫念。望著窗外落了一半花瓣的櫻花樹,依然美麗如昔,依然給我詩情畫意的想像,依然給予我創作的謬思。我的心早已把它最美的輪廓刻記在心版中,不因它的盛開或飄落而受撼動。

邂逅櫻花 萬物起滅

清晨雨後向著櫻花樹輕輕朗讀泰戈爾詩作的浪漫,讓我想起學生時代在京都自助旅行的流浪生活。

常在一個展館、一幢屋舍、一棟廟宇裡找到似曾相識的悸動與光影。總會有幾株櫻花樹,點綴著灰濛建物的光彩,讓我駐足、讓我懷想著。

如今,與櫻花樹的相遇,不再是少女浪漫的情懷點點,而是對大自然給予我心靈撫慰的寬容,讓我在四時遞嬗中,體會到萬物起滅、興衰循環的人生道理。

相遇自然 幸福不寂寞

在自然的呼喚聲中,找到我對生命有光的信仰,即使被傷得遍體鱗傷,也不再孤傲的轉頭就走。感激與自然相遇的緣分,在有情的人生迢途,能這樣走走停停之後,相逢在人間,真是幸福不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