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都會男女會客室】照顧公婆好累

文/曼麗夫人
麗夫人好:

公婆有三個兒子,大伯,二伯都搬出去了,先生最慢結婚,加上公婆年紀大,所以不得不一起住。但他們難相處,對我有諸多怨言,我一直很想搬出去,可是沒有錢。中間我公公因病住院,晚上輪班都是我和先生。大伯來時,叫我要服侍妥貼,甚至指使我。很累,難道只因沒有工作,我就要包下所有事情嗎?我和先生反應,先生也無奈說已經沒有錢請看護。

我一直逆來順受,但所有家事都由我來做,還要顧一個小寶寶。我已經跟大家說我累病了,結果他們都當作沒聽到,難道要等我跳樓後,才重視我的聲音嗎?

你好:

麻煩事發生在同一時間,真的會讓人精神疲憊。然而,面對爆炸的當下,最有可能轉寰的方式,就是「逆向思考」,讓自己從負面思緒的泥沼中脫身。

諸多條件的配合下,你來照顧公婆是最恰當的安排, 如果這現象暫且無法改變,那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改變想法、做法,但是「跳樓」絕對不是選項之一。

首談「想法」,針對壓力源中,哪個主導性最強?我認為「公婆非常難相處」是你心情沮喪、怨懟的主因。那麼,這念頭是客觀?主觀?還是絲毫無法逆轉?

當靜下心來,站在對方角度時,你會聽到內心,「我也不想要臥病在床」的心聲;當把他們當作你親身父母親時,你會聽到心底「爸媽,謝謝」的感恩迴響;當你想到,一個人帶小孩,有時長輩含飴弄孫,看前顧後,會覺得「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只要願意,會發現心情微妙改變,壓力也會得到緩解。

隨著寶寶長大,也找到適當工作,自然有所改變。此前,你也能合理提出想法,在一個下午,請臨時長照看護,幫你看護老人家,你能帶寶寶去打預防針、散心、購買家用品等。但過程中要充分溝通,不是計較誰做得多、做得少,而是心安理得、問心無愧,凡事只求盡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