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解決孩子飲食不均問題 少加工多天然

 (Fotolia)
 (Fotolia)

文/李郁玫
加工食品方便且美味,其中卻含磷的成分,容易造成血磷過高,導致血管鈣化與鈣恆定失調。因而產生腎臟、心血管與骨骼問題,也會對發育中孩童與青少年造成骨質密度不足、長不高等問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營養科營養師洪湘瑜說,飲食中所攝取到的磷,除了原本存在天然食物中,也會因額外添加的方式存在於加工食品當中,例如:火鍋料、香腸火腿、泡麵、冰淇淋、奶精粉等。在食品加工過程中為了增加產品的口感或改善產品外觀、安定性等,常會添加一些食品改良劑,而這些食品添加劑常含有磷的成分,而且這些含磷添加物常為無機磷型態,在人體內接近100%被吸收。

洪湘瑜表示,現今孩子的飲食攝取方面,在全穀根莖類、奶類、蔬菜類的攝取不足,蛋豆魚肉類的攝取過多,飲食不均衡造成膳食纖維、植物性抗氧化物質與維生素等攝取不足情形。此外,市售零食點心飲料與加工成品種類多、口味多,造型顏色豐富,吸引孩子喜愛這類加工食品,導致攝取過多糖分、油脂、鈉鹽及磷等增加身體的負擔。

洪湘瑜說,針對孩子鈣質攝取不足、高糖、高油、高鈉、高磷及過多精緻化的飲食問題,家長可花一些巧思針對孩子平常喜愛的飲食稍作調整外,也可自行動手做給孩子吃,或是與孩子一起動手做,不僅能增進親子之間的互動,還能讓孩子更健康。因此,提出以下建議:

1.某些蔬菜的特殊氣味與顏色導致孩子較無法接受,可改變食材烹煮調味方法(如將蔬菜切碎混於肉丸),或將蔬菜加入孩子喜歡之菜餚等。

2.多攝取含有豐富鈣質的鮮奶、優酪乳、起司、綠色蔬菜等,並建議選購低脂鮮奶與無糖優酪乳,再自行加入水果製成水果奶、水果優酪,以降低孩子飲用調味乳的機會;通常起司鹽分較高,將起司入菜要減少鹽的用量或不再添加鹽。另外,經過加工的起司為了改變形狀、熔點、延長保存期限,通常會添加含磷添加物,因此購買時最好選擇原型起司塊。

3.全穀根莖類如馬鈴薯、地瓜、南瓜、玉米等,可以烤、製成泥或煮成湯品、粥品的方式在正餐或點心時間食用。

4.市售零食點心琳瑯滿目,最好以天然食材為主,盡量選擇加工少、調味少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