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史海】蔣中正從共產「粉絲」到反共先鋒

先總統蔣中正先生畢生反共,抵制共產主義禍害中華,臨終前依然念念不忘反攻大陸,解救大陸同胞。 (網路圖片)
先總統蔣中正先生畢生反共,抵制共產主義禍害中華,臨終前依然念念不忘反攻大陸,解救大陸同胞。 (網路圖片)

熱血的共產「粉絲」 

先總統蔣中正先生反共之名播於天下,但是他早年未親身接觸共產主義以前,曾一度是個為俄共辯護的「粉絲」。
 
蔣早年作為滿腔熱血的革命志士,聽聞俄共「革命」成功,推翻沙皇,很受鼓舞,也非常期待能身臨其境。勤作日記的蔣在1919年1月1日寫道:「近年擬學習俄語,預備赴俄考察一番,將來做些事業」,他為俄共辯護稱:「如果有人攻擊俄國革命,必與之力爭;如有人攻擊共產黨,必竭力為之辯護」。  

青年時代的蔣中正。 (網絡圖片)
青年時代的蔣中正。 (網路圖片)

1921年7月13日,蔣寫信給大元帥府秘書長楊庶,提出想去蘇聯考察:「為今之計,捨允我赴歐外,則弟以為無一事是我中正所能辦者......如不允我赴俄,則弟只有消極獨善,以求自全。」孫中山等人商議後,決定以蔣為全權代表,組成「孫逸仙博士代表團」訪蘇。
 
1923年,蔣中正以孫中山全權代表名義,對蘇聯的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進行了歷時約3個月的全面考察。這次俄國之旅讓他對共產主義的態度發生了徹底的轉變。   

反共先鋒的成長

蔣中正在行程歸國後,對蘇聯做出了較為全面細緻的分析,他認為蘇聯這個國家在政治上獨裁,在文化上不尊重傳統並與中國傳統文化格格不入,行使霸權主義,並預見蘇聯是對中國的威脅,而且預言蘇聯「赤色帝國主義」終將敗亡。這些對蘇聯的分析和觀點後來都應驗了,可見蔣對共產主義的認識之深刻。
 
《蘇俄在中國》一書系統的闡述了他對蘇共和共產陣營的看法。蔣的部分言論摘錄如下:

「蘇維埃政治制度乃是專制和恐怖的組織。」

「俄共政權如一旦臻於強固時,其帝俄沙皇時代的政治野心之復活並非不可能。則其對於我們中華民國和國民革命的後患,將不堪設想。」

「在我未往蘇聯之前,乃是十分相信俄共對我們國民革命的援助,是出於平等待我的至誠,而絕無私心惡意的。但是我一到蘇俄考察的結果,使我的理想和信心完全消失。我斷定了本黨聯俄容共的政策,雖可對抗西方殖民於一時,決不能達到國家獨立自由的目的;更感覺蘇俄所謂「世界革命」的策略與目的.比西方殖民地主義,對於東方民族獨立運動,更危險。」
 
他在給廖仲愷的長信中,更是一針見血的指出:「俄黨對中國之唯一方針,乃在造成中國共產黨為其正統……至其對中國之政策,在滿、蒙、回、藏諸部,皆為其蘇維埃之一,而對中國本部,未始無染指之意。」他在信中提到當時馬列教徒的種種行為,生於當今的我們也並不陌生——「如中國共產黨員之在俄者,但罵他人為美奴、英奴與日奴,而不知其本身已完全成為一俄奴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