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紐時:搜索失蹤馬航 中方製造麻煩多於幫助

北京時間4月5日晚間,CNN在節目中連線5個專家,在開始之前,主持人表達了對海巡一號收到疑似黑匣子信號消息持懷疑態度。 (視頻截圖)
北京時間4月5日晚間,CNN在節目中連線5個專家,在開始之前,主持人表達了對海巡一號收到疑似黑匣子信號消息持懷疑態度。 (視頻截圖)

【大紀元訊】 4月5日,中國政府的一艘船艦曾宣佈探測到了可能來自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alaysia Airlines)失聯航班的水下信號,但幾天之內,此說法就遭到擯棄。紐時報導,北京干擾並耽擱搜索行動,令美國及其他參與國家的一些官員非常憤怒。

北京干擾並耽擱搜索行動引憤怒

紐約時報報導,中國政府的一艘船艦本月曾宣佈探測到了可能來自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alaysia Airlines)失聯航班的水下信號,令世界大為震驚,突然之間,中國似乎成為了這次國際搜索行動的英雄。

然而,中國的說法在幾天之內就遭到了擯棄,人們的注意力轉向了幾百英里外一艘澳大利亞船隻上的美國人員記錄的另一組信號。

報導說,儘管如此,中國的聲明還是使美國及其他參與國家的一些官員暗地裡非常憤怒。據官員及分析人士透露,中國的聲明可能只是意在展現自身能力的一系列舉措之一,到頭來卻干擾並耽擱了搜索行動。

美國國防部(Defense Department)一名高級官員表示:「大家都想找到飛機。」這名官員要求匿名,因為他不想顯得對中國太過苛刻。但他還表示:「虛假線索拖慢了調查工作的進程。」

中方搜索規格空前 但多次犯錯

報導說,自飛機於3月8日失聯以來,中國已經部署了多架偵察機和十幾艘船艦參與搜索,並稱自己為此部署了21顆衛星。在位於南印度洋的當前搜索區域進行搜索的大多數船隻都來自中國。

在搜索的第一週,中國公佈了一些據稱顯示了南海殘骸的衛星照片。然而,事實證明那些物體是一些無關的碎片。此次聲明最終促使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出言指責,稱中國浪費了其他國家搜尋失聯波音777-200飛機的時間。

4月5日,中國官方新聞媒體報道稱,中國政府的搜索艦船「海巡01」兩次探測到了可能來自失聯飛機飛行記錄器的水下信號。當天,該船明顯是在搜索行動協調員指定的區域之外進行搜尋。

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發佈的照片顯示,該船船員使用的是用於淺水的手持式水聽器,人們由此對中方說法的可信度產生了懷疑。

然而,負責搜索的官員還是派配有高精聽音技術的英國船艦「回聲號」(HMS Echo)前去核實「海巡01」的報告。幾天後,「回聲號」被悄悄撤離「海巡01」所在區域,並被派去協助澳大利亞船隻「海盾號」。「海盾號」同樣配有高科技聽音技術,並且探測到了四組信號,搜索協調人員認為這些信號來自失聯飛機的飛行記錄儀。

官員稱,由於「回聲號」被派去協助「海盾號」的時間延遲,搜尋人員可能失去了記錄更多信號並縮小水下搜索範圍的機會。

專家:中國缺乏精密設備的程度令人震驚

香港中文大學(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中國戰略專家林和立(Willy Lam)說,中國缺乏精密設備的程度令人震驚:「中方曾大肆宣揚要打造先進軍隊,但他們在此次行動中似乎沒有太多可供展示的東西。」

有人在一次採訪中提起了中國參與搜救的情況,一名馬來西亞高層官員愣了一愣,隨後諷刺道:「很有幫助,難道不是嗎?」

早在中共宣佈之日 CNN連線專家就持懷疑態度

北京時間4月5日晚間,CNN在節目中連線5個專家,在開始之前,主持人就表達了對海巡一號收到疑似黑匣子信號消息持懷疑態度。

然後,已採訪的五位專家全部對海巡一號消息持疑,有以下幾個原因:1,來自中國,之前有關於衛星圖片錯誤信息;2,來自中國政府控制的媒體發佈信息;3,發佈此信息正好在黑匣子即將失效最後一天,時機太巧;4,此頻率信號或來自其它船隻或海洋動物。

隨後事實證明,中共又增加一起「烏龍」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