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韓客輪沉沒 5死 284人失蹤

韓國16日派遣軍艦前往歲月號翻覆海域協助搜救。(AFP)
韓國16日派遣軍艦前往歲月號翻覆海域協助搜救。(AFP)

【記者文龍/韓國報導】 載有459人的韓國「歲月號」客輪,16日上午在全羅南道珍島海域沉沒,截至16日韓國時間晚間9時,統計死亡5人、獲救174人、下落不明284人。

據韓國海警16日表示,當日上午9時許,這艘6,825噸級的客輪在全羅南道珍島郡屏風島以北20公里海域發生浸水事故並沉沒。在接到這艘客輪的求救信號後,海警立即展開救援工作。

此時海水溫度只有攝氏12.6度左右,人在這種溫度的水中約可存活2小時。事故客輪共載有459人,包括340名前往濟州島旅行的檀園高中的學生和教師、89名普通乘客、30名船上工作人員。此外,客輪還載有150輛汽車。

但由於船舶公司表示船上共有462人,官方仍在確認實際乘船人數。目前推測失蹤人數為284人,如果實際乘船人數發生變化的話,失蹤人數也會隨之改變。目前尚不清楚船上是否有中國人。

韓國安全單位一度公布368人獲救、100多人失蹤。不久後確認統計「錯誤」。最早確認遇難的2人分別為23歲的女船員朴智英(音譯),與檀園高中2年級男學生鄭治雄(音譯)。

大批被救起的民眾。(AFP)
大批被救起的民眾。(AFP)

深水救援需等到17日

歲月號沉沒於35公尺深的海底,水下能見度不佳、海流急速,難以迅速展開搜救。搜救任務至下午5時許開始水下救援,但由於缺乏氧氣瓶等有關裝備,只能對水深較淺的海域進行搜救。水深超過30公尺海域的搜救工作還需等待兩艘潛水艇營救船,韓國軍艦預計17日淩晨抵達事故海域。美國第七艦隊也調派一艘登陸艦前往搜救。

客輪或觸礁沉沒

有媒體報導指出,1名乘客透過電話告訴韓國聯合電視新聞台,事故原因可能是觸礁,「我們聽見砰地一響,船就停了」。這名乘客說:「船開始傾斜,我們必須抓住東西才能坐穩。」歲月號從側翻到下沉歷時僅90分鐘,速度之快讓許多人感到意外。事故的詳細原因還有待調查。

歲月號客輪於1994年在日本建造,2012年10月在韓國正式通航,主要往返韓國仁川和濟州,總長145公尺、寬22公尺,可容納921名乘客,是目前韓國同類客輪中最大的一艘。客輪配備有餐廳、便利店、遊戲廳等休閒娛樂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