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粉餅鋇超標6倍 Dr.Wu:商品已停售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醫美品牌Dr.Wu被周刊踢爆「礦質無瑕雙效粉餅」驗出含有毒重金屬鋇,比環保署公告的汙水排放容許值高出6倍。Dr.Wu表示,他們沒有添加鋇,可能是委託韓國製造的天然礦物晶石含鋇所致,而這款商品屬於季節性商品,半年前就停售,而且同樣委託韓國製造的BB霜商品也已無販售。

醫師表示,重金屬鋇具有心臟、神經毒性,長期接觸會造成血壓不穩、肌肉無力,重則皮膚潰爛。

食藥署科長葉孟宜說明,鋇分布於空氣、水和土壤中,現僅歐盟、中國禁用部分會釋出鋇的鋇鹽在化妝品中,其他不溶性鋇鹽、硫酸鋇仍可使用。環保署的飲用水水質標準中規定鋇的最大限值為2毫克/公升,1天使用50個粉餅才會超過標準。

葉孟宜表示,目前美國、日本、台灣化妝品重金屬檢驗規範中並未包含鋇的標準,產品不需下架,但已要求新北市衛生局到Dr.Wu的化妝品工廠查廠。

業者澄清,粉餅採天然礦物晶石粉底製成,含微量元素硫酸鋇屬正常現象,不會被人體吸收,符合國內法規,公司事先也有把關送驗。並表示周刊的檢驗值是美國環境汙染的檢測,不該用在化妝品檢測,但消費者若有疑慮會協助退換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