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克蘭出兵奪回東部軍機場

懸掛俄羅斯旗幟的裝甲車,16日進入烏克蘭東部。(AFP)
懸掛俄羅斯旗幟的裝甲車,16日進入烏克蘭東部。(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 鑑於烏克蘭清理東部分離主義者的行動,白宮表示,烏克蘭政府有責任維護法律和秩序。而俄羅斯總統普亭15日對德國總理梅克爾說,烏克蘭衝突擴大,「基本上把國家推向了內戰。」

普亭並聲稱,烏克蘭當局鎮壓示威者「違憲」。儘管俄羅斯與西方對發生在烏克蘭的事件「有不同的評價」,普亭與梅克爾的討論重點在17日於日內瓦舉行的俄、烏、美及歐盟四方外長會談,希望能找到化解危機之道。

東部烏克蘭約有10處政府大樓或警察局被親俄抗議者占領,烏克蘭在特赦分離主義者的最後通牒期限過後開始軍事行動,這意味著已經引爆烏克蘭及其西方盟國與俄羅斯之間的摩擦已經升級。烏克蘭及西方官員指控俄羅斯在幕後操縱親俄暴動;俄羅斯則強烈否認該指控。

俄裝甲車進入斯拉揚斯克

路透社報導,6部掛有俄羅斯旗幟及親俄分離主義者橫幅的裝甲運兵車車隊16日駛入東烏克蘭的斯拉揚斯克。每輛車上坐著幾名武裝人員,他們穿著不同種類的迷彩服,像是親俄的運動分子。目前不清楚這些運兵車是從哪兒來的。

儘管基輔當局15日表示「反恐行動」繼克拉莫托斯克後,已經擴大到斯拉揚斯克,但目前沒有烏克蘭軍隊活動的跡象。

白宮支持烏克蘭行動

基輔15稍晚表示,特種部隊已經取回克拉莫托斯克的軍用機場。目擊者表示,聽到該處傳來槍響及飛機的聲音。對於軍事行動的死傷則有不同的消息。俄羅斯媒體引述武裝分子的說法,有2人受傷或4人死亡,但CNN表示無法獨立證實該消息。也有報導說,軍事行動已造成11人喪生。

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說:「烏克蘭東部發生的挑釁導致了烏克蘭政府不得不做出回應的局面。」他表示,烏國政府有責任維護法律和秩序。他還說,烏克蘭政府聲稱,採取平緩和負責任的軍事行動,美國對此表示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