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拚特招放棄1免 教部:風險太大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12年國教今年首度實施,免試入學招生名額共有28萬1,453名。教育部呼籲,應屆畢業生若第1次免試錄取,最好不要輕易放棄,因2次免試的名額,是第1次免試招生不足,或是錄取生放棄的名額,招生名額不固定。

有意參加特色招生的考生,必須放棄1免錄取資格,如果特招落榜則需參加8月舉行的第2次免試入學;教育部12年國教辦公室主任陳大魁指出,今年6月11、12日舉行第1次免試入學的報名,6月20日放榜,因此2免招生的競爭對象,包括1免落榜或放棄者、特招落榜等3類,但由於2免的招生名額尚無法確定有多少,風險較大。

教育部則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已完成3次試模擬選填志願,分析發現,若學生在第1次免試入學時選填志願數太少,以及依照傳統考試分發的志願序選填,落榜機率較大,須參加特招或第2次免試。但是因第2次免試招生的名額不固定,呼籲應屆畢業生若1免錄取,不要隨意放棄。

坊間有補習班建議學生若1免錄取到志願較差的學校,可以放棄之後再拚特招或2免。陳大魁說,「如果放棄者多,將造成2免風險更大,競爭更激烈」,更有可能造成2免再度落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