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胡耀邦去世25周年 胡德華質問:六四學生所犯何罪

4月15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25週年。25年前,胡耀邦之死引發了轟轟烈烈的89學運,但當年6月4日遭中共鎮壓。圖為1989年6月2日,學生聚集在天安門前廣場。(AFP)
4月15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25週年。25年前,胡耀邦之死引發了轟轟烈烈的89學運,但當年6月4日遭中共鎮壓。圖為1989年6月2日,學生聚集在天安門前廣場。(AFP)

【記者唐軒軒/綜合報導】 曾間接引發「六四事件」、被視為開明派代表的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昨逝世25周年,位於江西省共青城的胡耀邦墓園昨湧入上千名民眾悼念,他的三子胡德華斥責中共企圖掩蓋六四真相,是欠缺對死難者的敬畏,「當年學生們究竟犯了什麼罪?」

事過25年,胡耀邦子胡德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因悼念胡耀邦逝世而引發的六四學運質問中共當局,當年學生所犯何罪,並且斥責中共當局至今還在掩蓋真相。胡德華認為,如今,應當給學生歷史的評價。

應給學生歷史評價

港媒15日引述胡德華指出,中共應給六四學生歷史評價,他抨擊,官方對馬航失聯班機家屬高度關心,對六四事件卻冷漠以對,處理態度「雙重標準」。

對於中共還未對胡耀邦正名,胡德華認為中共當局害怕公平、不同意見和人民的權利。胡德華表示,他的父親胡耀邦對於失去最高權力並不遺憾,但對於「能帶來政府權力制衡的政治改革」被放棄,感到心痛。

胡德華回憶,他和父親胡耀邦最難忘的一次對話,是在1968年文化大革命的高潮期間。胡耀邦問尚在青少年時期的胡德華,是否認為當時流行的一句口號「我們所做的每件事情都為了毛主席」是正確的。胡德華說自己認為這口號沒問題。

胡耀邦當時說,這個口號肯定有問題,他們所做的一切應該都是為了人民,不是為了毛。

胡耀邦的前下屬,當時外交部的一名高級官員何方稱,胡耀邦最大的功績是他為數百萬政治運動受害者平反,並將當時中國民眾的思想從毛主義的教條束縛中解放出來。

中國錯失政治改革黃金機遇

胡德華還表示,1980年代中國錯過了進行政治改革的黃金機遇,而下一個政改機遇遙遙無期,現今的中國依然缺乏政改進展和新聞自由。

胡德華表示,胡耀邦在1986年計畫出台保障新聞和出版自由的法律,但法未成型,人已下台。胡德華感嘆說:「本來新聞、言論自由也是政治改革的第一步。結果最基本這個法沒有之後,27年了,這也出不來,我估計永遠也不出來了。」

入黨牟利 胡子斥周永康貪千億

胡德華說,有人入黨只為能夠獲得利益:「現在這些貪官,周永康、薄熙來,還有徐才厚,無一不是共產黨的高官。說周永康貪汙1千多億,駭人聽聞。」

此外,胡德華認為,如果政治不改革,貪腐肯定不能杜絕。胡德華表示,正常的民主國家就是沒有貪官汙吏,因為有社會監督和嚴明的法紀。

胡耀邦逝世周年  習打貪連結國安

習近平15日選在胡逝世25周年紀念日召開國安委首次會議,兩者看似無關聯,然習在講話指出,治黨不成、國家難穩;習正巧妙地透過胡,將打貪腐與國家安全連結。

胡耀邦當年主張用改造黨員作風來造福人民,胡曾於1985年下令徹查一名政治局委員的兒子貪腐案。此點正與習近平提社會主義群眾路線不謀而合。胡耀邦正成為習的護身符。

據悉,這樁打老虎兒子的陳年往事,加上胡錦濤是追隨胡耀邦的年輕幹部背景,讓不少大陸政情評論家認為,胡在4月15日胡耀邦逝世周年前夕、造訪湖南故居,目的是展現對習打老虎的支持立場。

六四事件又稱天安門事件

六四事件又稱1989年天安門事件,1989年6月3日深夜至6月4日清晨,官方派出部隊與坦克到廣場血腥鎮壓,造成至少3千人死亡,大批民運人士流亡海外,至今無法歸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