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美前財長:開放競爭是中國經改成功要件

【記者唐軒軒/綜合報導】 前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在華盛頓表示,中國目前進行的經濟改革能否成功,要看中國當局是否允許競爭。他擔心的是,中國領導人能否抵制既得利益集團的阻力來完成如此龐大和繁雜的改革議程。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前財政部長保爾森4月15日在研討會中表示,中國過去的發展模式已難以為繼,但是好消息是,中國領導人非常清楚中國的問題所在。壞消息是,對一個總產值達到9兆美元的經濟體進行改革是非常困難的。

在保爾森看來,有3項指標可以判斷中國是否允許經濟競爭,一是中國是否把能源和金融等行業開放給私營競爭;其次是否對國企進行約束並改革;第三要是否開放市場允許國外來的競爭。

就像朱鎔基當年利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推動國內的經濟改革,習近平政府可以利用美中雙邊投資協定來推動改革獲得成功。

保爾森的擔心

對於中國目前致力於進行的一系列改革,保爾森說:我擔心的是,這是一個如此龐大的議程,它會涉及強大的既得利益以及意識形態上的抵制和政治上的阻力,因此要頗費周折來完成。

在談到習近平政府對民眾進行政治壓制和資訊管制時,保爾森表示,習近平在中國很受老百姓歡迎,但他認為,隨著中國日益走向市場化的經濟以及更加融入國際體系,中國的政治體系也需變得更加開放和具有包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