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我雷射紅光傳輸 每秒10GB領先世界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北科技大學光電工程系教授呂海涵及其團隊,利用雷射紅光建構傳輸速率10Gbps、傳輸距離17.5米的通訊系統,突破目前可見光通訊1Gbps、約5米傳輸限制。呂海涵16日表示,這套系統已有光通訊廠商洽談技轉中,預計5、6月技轉完成,明年可量產上市,預估初期產值為3千萬,未來可破億。

呂海涵研究團隊是世界上第一個使用雷射紅光研發可見光通訊系統團隊。呂海涵指出,利用紅光雷射發展出的可見光通訊系統,一部1.5小時、4.5G的電影不到1秒就可下載完畢。

呂海涵說,全世界很多團隊做可見光通訊,但速率最多只到1G,他們可到10G;其他團隊傳輸距離是5米,他們是17.5米。目前研發可見光通訊都用LED白光,先天上有限制,紅光雷射頻寬比LED白光高出許多,可突破目前傳輸速率及傳輸距離兩大瓶頸。

光通訊需要發射器及接收器,呂海涵表示,對於使用者成本增加是加裝光接收器,手機加裝光接收器多花1千元就可達到。而發射器成本不到台幣1萬元,可由供應商採取月租費抵押金方式提供。在家裡或辦公室要上網,把發射器裝在天花板上,紅光雷射斜斜打下,避免遮擋效應,同時也避免雷射光打到眼睛造成傷害。

紅光雷射除提供高速傳輸,也可解決無線電波輻射問題或裝潢覽線及光纖困擾,可取代RF無線通訊系統及到達RF無線通訊系統無法傳達之處,如加油站、飛機機艙、醫院開刀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