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影視音人才缺 文化部推考證制度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影視音5年旗艦計畫今年底結束,文化部長龍應台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報告影視音5年旗艦計畫進度、績效、經費及目標,立委蔣乃辛質詢時指出,影視音人才培育缺乏,龍應台回應,第一期影視音旗艦計畫,人才培育確實做得不夠。

龍應台表示,影視音第二期旗艦計畫會針對第一期計畫加以檢討,假若只看產值和量,就無法看到以「質」為主的創作,像是導演蔡明亮創作以質為主,就無法用產量來衡量他。

第二期影視音5年旗艦計畫共編列115億元,計畫已送行政院審查。龍應台說,當中會再針對人才培育和教育部跨部會合作,過去產、學之間脫鉤,但有許多後製產業叫苦連天,找不到人才,未來她會與教育部長蔣偉寧討論,建立文化人才培育政策,並且也將推動考證照制度,初期先以燈光、錄音為主。

龍應台指出,職訓局有許多培育課程,都和影視音無關,後製產業憂心人才不足。文化部將與職訓局合作開設培訓課程,建立影視音人才職能基準,推動考證制度,由公協會認定與發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