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兩岸觀察

首先做個人!

⊙周偉東
在現實世界中有千百種人,各人有不同的性格特色、處事方法,當面對世間的愛恨情仇、利益衝突、紛爭煩擾時有不同的應對方式。但無論怎樣,我覺得你首先應該做個人,行為要像個人的樣子!

不是說有人的外形就是個人,大猩猩直立行走,外形也像個人,但我們不會當它是人。人得有人的內涵,有人的善良本性,有人的文化素養、行為規範等等,才算個人。否則,人們可能會稱呼他們是「衣冠禽獸」。

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中的仁、義、禮、智、信等造就了人的正統文化,人們叫神傳文化,也就是神傳給人的文化。中國自古叫神州,也是這個原因。但是中共統治中國大陸後,全面、系統、殘暴地破壞了中國五千年的傳統文化,最終結果就是把中國人變成「非人」。所以從中國大陸出來的人,行為往往都怪怪的,或不太文明,道德水平比較低。而在台灣,中國傳統文化就保存得比較好,人的道德水平就比較高,你到那裡旅遊都能體察出來。

也就是說人還是同樣的中國人,只是因為中共的原因而變壞了。一個人從中國大陸出來,在正常的社會裡面生活一段時間,他可能會慢慢變好,行為逐漸像個正常的人。因為他脫離了中共的控制,把中共給他的汙染一步步洗掉了,逐漸接受了正常社會裡面的是非標準、行為規範。我說中共邪惡的其中一個原因就在這裡:它把人毒害了、變壞了。所以說沒有中共中國會更好,因為中國人會更好!

相反,即使從小在正常的社會裡生活長大的人,像某些香港人,如果他長期有意無意的接受了中共的一套是非標準、價值觀念,他的行為就像個大陸人,而不像正常的香港人。香港有些「親共」人士,或者中共「地下黨員」就是這樣。他們雖然生有「人樣」,但說的往往不是「人話」,幹的也不是「人事」。他們一出來,就讓香港人討厭,這是最可悲的!

不管怎麼樣,你得首先是個人啊,做一個正常的人,做一個「好人」。你可以選擇!人來世上一趟不容易,不要辜負了上天的安排。──轉自「BBC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