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FBI警告美留學生 勿當中共間諜

FBI製作影片,向生活在中國的美國留學生建議,如何避免被中國情報機構利用而變成中共間諜。(網路影片擷圖)
FBI製作影片,向生活在中國的美國留學生建議,如何避免被中國情報機構利用而變成中共間諜。(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馬穎慧/綜合報導】為敦促美國在海外留學的年輕人勿被中共情報機構收買,近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發布影片,向生活在中國的美國留學生建議,如何避免不經意間被中國情報機構利用而變成中共間諜。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在這個名為《不要成為爪牙:給美國在海外留學生的警告》(Don't Be a Pawn: A Warning to Students Abroad)的影片中,FBI介紹了一個名為施萊弗(Glenn Duffie Shriver)的小伙子,他長得很帥氣,會說一口流利的中文,像運動員一樣健壯。片中描述這位密西根州年輕人如何被中國情報機構利用,為中共竊取美國國防情報的案例。

2010年6月22日,施萊弗在試圖將美國國防資訊傳遞給中共情報人員時被捕。這是美國政府大規模懲處涉中共間諜案的一個例子。

據悉,施萊弗大學期間曾在上海求學,2004年畢業後又回到上海繼續學習中文、尋找工作。在求職過程中,他看到了一則用英文寫的招聘啟事,欲尋找一名有亞洲研究背景的人士,就台灣和北韓問題的中美關係寫一篇論文,於是他寫了一篇論文後提交上去,因此收到報酬120美元,之後他認識了「吳先生」和「唐先生」,這兩人指示施萊弗去申請進入美國中央情報局工作,但施萊弗都失敗了。

報導說,中共情報機構總共支付了施萊弗將近7萬美元,他與這個吳先生和唐先生會面了20多次。但在施萊弗與中國情報機構交往的過程中,美國中央情報局注意到了他們之間的關係。2010年,當施萊弗正準備搭飛機飛往韓國時被捕,他被控試圖潛入美國中央情報局罪;最終施萊弗於2012年認罪,被判4年徒刑。

施萊弗目前仍然在獄中服刑,他在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影片中向年輕的美國人建議:「如果什麼人答應付錢給你,而你似乎無需為此做什麼,你就應該對此警覺,因為這很可能是誘餌。」

美國一位熟悉國家安全問題的雜誌編輯斯坦(Jeff Stein)表示,中共在美國安插間諜的案子很多都是隱藏的,而且正在發生著。他認為中共間諜與俄羅斯間諜的區別在於,中共間諜長期潛伏,而且被北京驅使著、不擇手段地竊取美國的情報,其中技術和經濟情報的數量多於政治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