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灣最大危機 漠視7成民意 總統違憲無感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瞿海源(中)指出,總統馬英九數度引起國家危機。(記者徐翠玲/攝影)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瞿海源(中)指出,總統馬英九數度引起國家危機。(記者徐翠玲/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 太陽花遍地開花,也在最高學術研究機構綻放。總統馬英九17日參加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多元視野下的釣魚台新論」研討會並發表主題演講。中研院自由學社PO文號召民眾「聆聽馬總統上課」,超過百名黑衫軍聚集,對馬英九大喊「傾聽人民、重建憲政」,甚至在他離開近代史研究所時嗆聲「下台」。

瞿海源:馬應傾聽人民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瞿海源指出,總統馬英九以黨主席身分控制行政、控制國會,乃至某個程度也控制司法,他本身或他帶領的政府嚴重破壞憲政體制,「國家產生很多次危機,都是馬英九自己引起的」,瞿海源表示,馬政府到現在為止,尤其是執政第二年,一直在破壞憲政,「這是不對的,對台灣非常危險」。

行政機構總統不能控制國會,行政與立法是制衡關係,行政權不能大於立法權,也不能指揮立法權。瞿海源說,學運以來馬政府包括他自己跟江宜樺院長,對學運的訴求幾乎相應不理,還火上加油,這不是總統或院長該做的,對社會動盪他們要負最大責任。

一個國家的行政首長或總統,應該傾聽人民的聲音,「人民的聲音是很有道理的」。七成民意都認為馬英九沒妥善處理學運,應該檢討,但總統完全無感,這是台灣最大的危機。

學運應該被肯定

中研院自由學社號召黑衫軍對總統馬英九抗議。(記者徐翠玲/攝影)
中研院自由學社號召黑衫軍對總統馬英九抗議。(記者徐翠玲/攝影)

瞿海源指出,馬英九用總統兼黨主席身分控制國會又控制行政,甚至凌駕國會之上,一再違反程序正義,才會引起人民公憤。

「學運應該是被肯定,對台灣有很大貢獻」,瞿海源說,學生站出來把人民長期的不滿宣洩出來,更重要的是他們呼籲召開全民憲政會議。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學運的抗議行動告訴馬英九,遍地開花還沒結束,在每個地方會碰到各行各業不同人民的抗議,提醒他還沒結束。「中研院學者並不是躲在象牙塔裡面,我們關心國家社會,所以我們也會站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