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特教師資未補足 教長承諾跳票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許多高中職為身心障礙學生設立的資源班,長期以來有特教老師不足的問題;教團提到,教育部長蔣偉寧曾公開承諾,將在一年內補足缺額,至今卻跳票,更批評教育部,欲將超額教師員額的一般教師,轉去特教班,痛批根本把特教生當次等生,呼籲在12年國教8月正式上路前,補足高中職特殊教育師資。

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17日有十多名老師到教育部前抗議,要求教育部應盡速兌現承諾;批評蔣偉寧「不了解高中職生態,才會輕易做出承諾」,根本罔顧弱勢生的學習權益。

特教師資缺口大 影響特殊生受教權

桃教工會理事長彭如玉指出,目前教育部核定國立高中職,若以不含北、高及新北3直轄市之分散式資源班共有88校128班,僅有教師103名,與特殊教育相關辦法規定每班3名教師員額,共需要384名,不足281名。

去年4月12日有關12年國教的座談會上,工會直接向蔣偉寧陳情此一問題,當場獲得蔣公開承諾:「特教老師一年內補足,即刻到位。」如今一年的期限已到,教師員額仍未增加,部長已自毀誠信,對特殊生受教權的影響更是重大。

一般教師轉特教 踐踏特教生權益

對於特教生師資不足部分,國教署於去年研議,請人事室清查國立高級中等學校教師總員額,將超額教師(一般教師)員額移撥至特殊教育班,如有不足數,應請向行政院人事總處爭取。

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批評,公立學校教職員根本不受「中央政府機關總員額法」之限制,向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爭取員額,實屬推諉塞責、曲解法令之託辭。尤其讓不具特教資格的一般教師轉去特教班,完全不考量各類師資的差異問題,根本是便宜行事,不是把特教生當成次等學生,就是國教署根本視特教法令如無物。

工會認為,12年國教每年有新台幣350億元的經費,補足高中階段特教師資只需約1億元,今年8月12年國教上路後,預期會有更多身心障礙學生,透過多元入學管道進入高中職就讀,師資缺口應盡速補足。

教部將規劃替代方案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王春成表示,依相關規定,資源班的教師員額是每班1~3名,且資源班學生人數是浮動的,128班是2012年設班數據,今年則有113班、115名特教老師,「已達最低員額標準」。

王春成承認,針對特教師資不足的問題,去年5月也召開會議,將以每班員額至少2人為目標,但由於教師員額受到管控,去年行文行政院爭取員額,卻收到國立高中職員額不再增加的回函,因此短期內無法釋出特教老師員額,教育部將會規劃替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