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月光復工審查 環團質疑黑箱作業

【記者莊麗存、李晴玳/台北、高雄報導】高市府於上月底有條件通過日月光復工申請,地球公民基金會質疑審查過程黑箱作業,未能資訊公開,不讓民眾參與。對此,高雄市環保局澄清,市府審查流程,均邀請學者專家依法進行審查,審查結論除立即對外公布,並要求日月光針對建議落實改善,絕無所謂黑箱作業情形。

去年日月光K7廠因汙水事件遭到高雄市環保局勒令停工,後來高雄市審查通過日月光水汙染防治及汙泥清除計畫,今年4月已完成補件,可望在近期通過審查程序,預計7月復工。

不過,地球公民基金會串聯全球18國、50個國際環保及勞工組織向日月光採購商的各國際大廠告洋狀,公布廠商汙染違規紀錄,呼籲「在日月光未能達到應有的環境與勞動改善前,中止給日月的訂單」,地球公民基金會表示,這項訴求已經陸續得到回應。

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邱花妹表示,目前蘋果回應得最快,還幫忙將日月光的汙染訊息轉給其他企業,並打算與基金會保持聯絡,掌握日月光的改善進程與狀況,其他像是英特爾也說正在調查日月光情況、Maxim則是在汙染發生時,就轉單給其他廠商,汙水處理未完全改善前,不會回單給日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