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服貿利大於弊? 金管會立委 各持己見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爭議尚未結束,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財政部長張盛和昨(17)日赴立法院報告「〈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若未能簽訂,對金融產業與電子商務產業的影響」,皆為服貿背書,指出若不通過服貿,將會衝擊證券業在亞洲市場的發展。

曾銘宗呼籲,服貿盡速通過,以利金融、證券、保險、電子商務等產業的發展,但是對於我國銀行對中國大陸曝險金額大量快速的提高至新台幣1.5兆元,曾銘宗也坦承,未來我國的銀行最大風險來源會是中國大陸。

曾銘宗表示,對於服貿,我方承諾項目都已訂有審慎控管機制規定,而陸方對我則有多項優於WTO會員待遇的開放承諾,服貿不會衝擊我金融服務業市場,而是有助拓展大陸市場,有利整體的亞洲布局。

許多立委強調服貿生效後,可投資本國金控與銀行之比重為10%,中資來台參股,將使得我國金融機構遭到中資掌控或取得,立委盧秀燕表示,透過與中共高層的往來,立法院即使花費許多時間處理監督條例與逐條審查,「很可能到最後都是白費工夫」。

曾銘宗解釋,金管會對陸銀來台設立分支機構及參股國內金融機構之資格條件,比一般外銀來台更為嚴謹,他強調,「所謂中資取得我金融機構之經營控制權,這種事情,絕對不會讓它發生或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