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克蘭危機談判 料難獲共識

烏克蘭警察17日加強軍事基地維安。(AFP)
烏克蘭警察17日加強軍事基地維安。(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烏克蘭內政部長艾瓦柯夫表示,16日深夜襲擊中,軍方擊斃3名親俄武裝人員。與此同時,美國、俄羅斯、歐盟及烏克蘭外交官員開始危機升級以來的首次會談,但隨著烏克蘭東部軍事衝突加劇,找到重大突破的希望似乎越來越渺茫。

據BBC報導,艾瓦柯夫在臉書上表示,深夜約300名親俄叛軍攻擊馬立波的軍事基地,丟擲汽油彈,軍隊開火還擊,擊斃3名叛軍、13人受傷,拘禁了63人。烏克蘭軍隊方面沒有人死亡。

這應該是東烏克蘭個別衝突中,傷亡最重的一次。衝突在17日上午平息。馬立波位於頓內茨地區的最南端。這幾週來,頓內茨的十幾棟政府大樓、軍警設施遭武裝分離主義者強占。

烏克蘭在四方會談前夕表示,還有時間與俄羅斯協商降低衝突。基輔及西方盟國都相信莫斯科在挑起爭端。俄羅斯總統普亭17日首度承認俄羅斯軍隊「暗中支持克里米亞的自衛軍」,以確保克里米亞上個月舉行公投,以及武器庫存不會被烏克蘭軍隊扣留。

美國國務卿凱瑞飛往日內瓦途中,華府官員表示,希望俄羅斯停止協助、教唆及支援分離主義者,而且撤離在邊界的軍隊。其他的華盛頓官員對會談達成重大突破不抱希望,但表示,如果會談無果,美國將進一步制裁。新的制裁最快18日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