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 愛地球系列 』天然當道 秀髮護理東西方有一套

麗盈天然洗髮液及護髮素-榮獲荷蘭獨立認證機構Ecocert認證的天然有機品牌,含荷荷巴油等 13 種天然有機植物成份,給予頭髮美麗光澤。(麗盈提供)
麗盈天然洗髮液及護髮素-榮獲荷蘭獨立認證機構Ecocert認證的天然有機品牌,含荷荷巴油等 13 種天然有機植物成份,給予頭髮美麗光澤。(麗盈提供)

文/楊存菁
亞洲男性備受落髮問題困擾,根據調查,25%港男因壓力及化學髮品有嚴重掉髮,保髮成為民眾需解決的生活課題,也讓天然訴求髮品在港、台倍速成長。另外,東方醫學的治髮理念,也逐漸受到重視,連英國威廉王子,都選擇以針灸和中醫,改善頭髮問題。

近年脫髮人數增加,掉髮年齡層逐漸降低,主因是繁重的工作壓力、食用不良加工食品及中國黑心商品。部分黑心髮品甚至被踢爆含致癌物質,種種負面的訊息,迫使消費者開始追求高品質或具天然成分的商品。

這股強調天然環保的時尚風潮,與東方順應天地的傳統文化不謀而合,這也讓東方傳統藥理及人體經絡法則重新受到重視。甚至連英國威廉王子也選擇以針灸和中醫,來改善日漸稀少的頭髮。與西方不同概念的東方護髮原理,更催動髮品市場更加多元化。

含高濃度牛蒡根精華,促進頭部皮膚血液循環,啟動毛囊,激活髮根,使頭髮健康生長。(各品牌提供)
RAUSCH髮根激活素-含高濃度牛蒡根精華,促進頭部皮膚血液循環,啟動毛囊,激活髮根,使頭髮健康生長。(RAUSCH提供)
含40% 控油海藻及木賊精華,能有效針對炎夏頭油問題,平衡及控制油脂分泌之餘,全面改善過度活躍的皮脂腺,讓秀髮回復清爽亮麗,展現健康活力。(各品牌提供)
RAUSCH海藻洗髮露-含40% 控油海藻及木賊精華,能有效針對炎夏頭油問題,平衡及控制油脂分泌之餘,全面改善過度活躍的皮脂腺,讓秀髮回復清爽亮麗,展現健康活力。(RAUSCH提供)

根據2014年香港天然有機展所提供的統計,亞洲天然有機護理商品,每年呈現15%成長。香港貿發局公布,目前中國一星期購買一次有機商品的人數逐漸攀升,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也發現,民眾購買有機産品較2005年提升三倍。

台灣網購業者表示,樂活商品較去年同期成長5~6成。各大通路如屈臣氏,康是美自2012年也陸續規劃「天然有機專區」,提供各類臉部及髮類商品,方便消費者選購。專家預測至2015年,有機商品市場,將從2011年全球銷售9億美元,攀升至14億美元,東西方產品則各具特色、各擁粉絲。

西方有機  複方草本

歐美等西方國家的天然品,強調草本成分為有機或天然栽種,因行之多年,早有完整的條例規範及標誌依植物生長的環境,並給予等級證明。由於西方國家較早執行環境保育,讓獲得各種有機或天然標籤的歐美品牌,成為消費者選購產品的第一指標。

有機監測組織Organic Monito表示,目前市場得分最高的是歐洲品牌,北美品牌排第二,「歐洲對天然跟有機,已執行多年,並有嚴格規定及標章。如植物在耕種時的水土及方圓百里之內的植物,都要符合規則,製造程序也須符合規定,否則就不能放有機標識。」Hennaplus海靈大中華區總代理何經理說。

東方養生  內服外養

不同於西方對商品強調天然有機的嚴格標準,東方理論在天然上,更加入以順應人體氣血等概念,並佐以外用中藥髮品做為秀髮保健。「找到身體所缺的部分,再給予補足,才能被身體所吸收。」中醫師李灼珊說。

她表示,腎主髮根、肝血主髮尾,頭髮的好壞跟氣血是脫不開關係的。男性脫髮是脂溢性脫髮多為遺傳,仍可以中藥外洗滲入血液來改善和控制。而女性脫髮則多屬營養性、血虛性,除外洗滲入外,內服中藥補血補腎,可達到內外兼收的效果。

有機教育 市場關鍵

雖然近年天然有機市場在中港台有大幅度成長,但相較台灣,香港與中國對有機的需求卻是比較不成熟。市場專家分析,台灣自從農業開放,各縣市政府協助農產轉型提高附加價值,加上融入文創概念,因此在天然有機品的推動上不但較早,加上包裝盒需完整標示成分的規定、業者及媒體的不斷教育以及通路已設有機專區,讓台灣民眾較早關心自己所使用的商品是否天然。

台灣傳統肥皂及農業因政府協助農業及傳統產業轉型,以文創為概念創造出高附加價值的天然商品。(台灣茶山房提供)
台灣傳統肥皂及農業因政府協助農業及傳統產業轉型,以文創為概念創造出高附加價值的天然商品。(台灣茶山房提供)

反觀香港雖為貿易大國,市場充斥各國有機商品,但傳統通路,仍以價格為取向。二十多種品牌髮品只有一、兩種為天然訴求,政府在外包裝上沒有成分標示規定,且香港進口商不願花錢幫品牌教育消費者,這也讓香港的有機保養,只能生存在專賣店或樓上鋪。

如何買到高品質的天然商品呢?當然一分錢一分貨,Hennaplus海靈何經理建議:「學習了解商品成分,或是找有國外認證標誌的商品。雖然不是所有天然產品都沒有化學成分,但比例相對較少,可減少購買到傷害人體的不良化商品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