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綠提核四公投條例 江揆批草率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針對民進黨將提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草案,打算以公投決定核四的未來;行政院長江宜樺表示,民進黨版草案不設門檻採取簡單多數決,他覺得公投設計太輕忽草率、不負責任,民進黨視公投制度如兒戲,既無中心思想,也無一貫主張,完全是隨著議題而定。

江宜樺痛批,民進黨對於公投制度方面,沒有中心思想,想要通過就降低門檻,不想過就拉高門檻,視公投制度如兒戲。

江宜樺表示,他看一遍民進黨版草案後,認為用這種特別條例處理公投議題非常不妥當,採簡單多數決,並拿掉過半人數投票的門檻限制;民進黨想調降核四公投的通過門檻,專門是為了針對想通過的議題而設計,這是非常輕忽、草率,不負責任。

他指出,民進黨提出的條例「不設參與投票的人數門檻」,如同媒體報導,哪怕只有3個人投票,2個人主張廢除核四,一個贊成核四,這樣2比1也會通過廢除,這是全世界絕無僅有的公投。

江宜樺也表示,這和現行〈公投法〉要求1/2的有權投票人出席投票,並得到1/2以上同意,也就是說全國有投票權人,至少要有1/4同意;與現行〈公投法〉慎重要求門檻實在差很遠。他強調,若台灣需用公民投票方式解決重大爭議,盼大家可以冷靜思考如何才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