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318驅離學生 政立兩院都同意

針對行政院長江宜樺指他同意318驅離學生,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第一時間雖贊同,但僵局無法解決時就要保護學生。(中央社)
針對行政院長江宜樺指他同意318驅離學生,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第一時間雖贊同,但僵局無法解決時就要保護學生。(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莊麗存/綜合報導】太陽花學運落幕後,行政院長江宜樺18日首度踏入立法院接受總質詢,對於318當晚的決策過程,江宜樺表示,當晚得知消息後非常震驚,也曾致電給立法院長王金平,當時王金平也同意警方進場驅離學生;不過王金平解釋,第一時間當然要同意,但當後續無法解決時,就要保護學生安全。

太陽花學運318攻占議場當晚,警方數度攻堅皆以失敗收場,各界關心是誰下令讓警察進入立院。對此江宜樺接受藍委邱文彥質詢時表示,當晚內政部長陳威仁確實有和立院祕書長林錫山聯繫,但因警察進入立院關係國會自主,所以他也電話聯絡王金平,詢問是否支持維安小組的決議,當時王金平原則上也贊成事件及早解決,所以同意讓警察進立院。

江宜樺進一步指出,不過過程中得知有立委在場,林錫山交代希望不要動到立委。因此在綠委的阻擋下,無法將學生帶離立院,才發生占領國會24天的情況,對此感到遺憾;而對324行政院的驅離行動,江宜樺也強調,非法侵入行政院是非常嚴重的事情,所以才決定強制驅離,並將部分群眾法辦。

陳威仁17日也表示,已不記得當晚是他先打電話給林錫山,還是林錫山先打給他了;聯繫過程中,對學運的發生雙方有交換過意見,提及要審慎處理。他也表明,當時有立委在議場門口把關,在不動到立委的情況下要清場是非常困難的。

對於江宜樺的說法,會後王金平表示,第一時間當然贊同維安小組的決定,但當第二時間仍無法克服時,當然就要保護學生,至於是否因綠委阻擋才導致警方無法完成驅離?王金平則否認,強調當晚首要任務是保護立委安全,同時也要顧及學生,避免流血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