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百年孤寂》作者馬奎斯辭世 與卡斯楚友誼惹議

【記者鍾孟倫/綜合報導】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小說《百年孤寂》的作者、哥倫比亞裔墨西哥作家馬奎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於18日在家中去世,享年87歲。

據《泰晤士報》報導,馬奎斯一向被視為繼17世紀作家塞萬提斯( 塞萬提斯是《唐吉歌德》的作者)以來最受歡迎的西班牙語作家。

馬奎斯暱稱「加伯」(Gabo),他1927年3月6日在哥倫比亞的阿卡塔卡出生,這座哥倫比亞北部的小鎮給了他很多靈感,為他1967年寫作的小說《百年孤寂》的背景。《百年孤寂》被翻譯為35種語言,在全球銷售超過5千萬冊。

1982以《百年孤寂》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在頒獎儀式上,他稱拉丁美洲為自己的無盡創造力的源泉,是一個充滿了憂傷和美好的地方。「作為拉丁美洲的作者,我們只需要一點點想象力,因為我們的關鍵問題是我們沒有一種常規的手段來使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可信。」

馬奎斯大學時主修法律,曾以記者身分前往古巴報導卡斯楚1959年1月率領游擊隊推翻右翼獨裁者巴蒂斯塔,他與卡斯楚保持長達數十年具爭議性的友誼。卡斯楚曾形容馬奎斯擁有「孩童般的純真和無限天賦」。

然而馬奎斯對古巴打壓異議人士卻視若無睹,引發文學界與人權組織的批評。知名的美國作家蘇珊.桑塔格多次指責馬奎斯支持獨裁,她也曾敘述,「如此有才華的作家,卻成了劊子手政權的代言人,讓人覺得可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