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李惠仁記錄學運:改變才能看到感動

李惠仁(左起)、賀照緹等導演共同創作學運紀錄片。(新北市政府提供)
李惠仁(左起)、賀照緹等導演共同創作學運紀錄片。(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太陽花歷經24天風雨光榮退場,紀錄片導演李惠仁正在趕製學運紀錄片《我們共同擁有的一天》,他18日出席新北市紀錄片種子教育營開訓儀式,呼籲在座老師不要怕改變,「改變路徑,才會閱讀到更多人生風景、驚喜及感動。」

李惠仁比喻,若人生終點在總統府,不走凱達格蘭大道這條大馬路,轉個方向走不同的路,就會看到不同的風景。例如,經過台大醫院可以看到生、老、病、死或是重生的喜悅;經過教育部可以看到學生在捍衛受教權或拒絕學雜費調漲時的年輕無懼眼神,或者正好「路過」立法院,看到學運學生們正打算進入議場等。他藉此呼籲在座老師不要怕改變,改變路徑,才會閱讀到更多人生風景、驚喜及感動。

賀照緹導演說:「學會拍攝紀錄片的能力,可以說是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一旦發生像太陽花公民運動等值得記錄的事件時,這些有技術能力的公民,就會變成是公民紀錄者或公民記者,可以提供不同面向的觀察和視角,為歷史留下紀錄,並呈現某種庶民觀點。」

《我們共同擁有的一天》由台北市紀錄片工會發起,從學運開始每天24小時輪班,用鏡頭做紀錄,募款超過250萬。10大主題包括「在這裡才有的民主課」以及323當晚「國家機器的啟動」等,影片最快6月發表,打算全國巡迴播放至少100場,見證台灣人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