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克蘭會談達協議 歐巴馬疑俄居心

在頓內茨的武裝叛亂分子對日內瓦會談的結果視若無賭。(AFP)
在頓內茨的武裝叛亂分子對日內瓦會談的結果視若無賭。(AFP)

【記者艾瑪/綜合報導】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17日表示,歐美各方在外交上已就防止烏克蘭危機擴大的具體方案達成協議。他籲民兵放下武器,親俄民兵頓失俄援。

在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說:「各方必須避免暴力、威脅或挑釁。各方同意所有非法武裝團體必須解除武裝,占領烏克蘭政府建築的人,必須歸還,各城鎮被非法占用的街道、廣場必須淨空。」

拉夫羅夫補充說,根據協議,所有抗議者的責任將不會被追究。他還說,烏克蘭危機必須由烏克蘭人自己解決。

不過在頓內茨的武裝叛亂分子對日內瓦會談的結果視若無賭。片面宣布獨立的頓內茨共和國發言人堅稱,他們只有在基輔的「非法」政府交出政權時,才會撤離官方建築。

據媒體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17日表示,四方會談緩和烏克蘭緊張情勢,帶來「一絲希望」,但他不確定俄羅斯是否會履行承諾。

美國、俄羅斯、烏克蘭與歐盟在日內瓦舉行的四方會顯然獲得突破,但歐巴馬反應審慎,表示如果數日內未見明確進展,他將與歐盟準備對俄國再祭制裁。

烏克蘭臨時總理耶森尤克17日指責:「俄羅斯的計謀是進一步惡化、挑釁烏國,普亭今天已正式宣布,破壞(烏克蘭)總統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