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好萊塢名導演 抨擊中共審查制度

【記者博文/綜合報導】日前,一位好萊塢大牌導演奧利弗·斯通在北京國際電影節上,公然抨擊中共電影審查制度。斯通以拍攝有爭議的歷史題材影片著稱,他曾經多次嘗試和中共當局合作拍片都不歡而散。奧利弗·斯通表示,中共必須面對自己的歷史。據悉,他是第一名抨擊中共審查制度的好萊塢導演。

4月16日,北京國際電影節在京舉行,據美國影視媒體「好萊塢記者在線」(hollywoodreporter)報導,斯通在以聯合製片為主題的專家論壇上公開提到關於毛澤東和文化大革命的禁忌話題。

他表示,自己曾經多次嘗試和中共當局合作拍有關歷史題材的影片,都因為當局不願面對歷史而不歡而散。

他說:「有數十部中國電影都在捧毛澤東,但卻從來沒有一部電影批評過他。你不能不面對你的歷史……我們談論的是這個國家核心的問題,它是如何構建的。在一個世紀的時間裡,你都沒有正視這些。現在是時候了。」

奧利弗·斯通因拍攝《野戰排》、《華爾街》、《生於7月4日》、《刺殺肯尼迪》以及《尼克鬆》等歷史題材的作品享譽全世界。

大陸著名導演抨擊電影審查

據大陸媒體報導,大陸著名導演馮小剛在今年兩會上大讚好萊塢「自我更新、自我革命的能力非常強。」

他更現場批評審查制度,稱中國電影在拍攝前要審查劇本,拍完後又再審查電影,其間只要任何一個審查員輕哼一句,「片子有點消極」,就足以令電影「墜入深淵」、「萬劫不復」。

他形容,中國電影工作者背負兩座大山:審查大山和輿論大山。馮小剛曾經多次在公共場合大膽抨擊中共電影的審查制度,其在接受BBC採訪時稱「好萊塢的導演可以在舞台上跳舞,但我們可能要戴著腳鐐去跳舞。」「在中國堅持拍現實題材的導演不多,很多人去拍歷史題材的,因為審查會容易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