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沉船菜鳥掌舵 船長涉過失殺人

歲月號18日完全沉沒,搜救人員仍持續搶救。(AFP)
歲月號18日完全沉沒,搜救人員仍持續搶救。(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救援韓國歲月號客輪的工作18日進入第三天,潛水人員曾短暫進入船艙內部,但因保護繩斷裂緊急撤出。事故原因方面,調查單位表示當時是由只有1年經驗、25歲的三級副駕駛掌舵,應負起監督及救難責任的船長失職,最高可能面臨無期徒刑。

原船長休假 菜鳥值班

據韓國媒體報導,歲月號的船長原本為一級航海師申某(47歲),但申某休假,改由二級航海師李準錫接班。而沉船事件發生的16日上午8時以後,輪到三等航海員朴某(25歲,女)和舵手值班。朴某3年前畢業,曾任22個月的水手,進入清海鎮船務公司只有4個多月。

獲救的舵手吳容錫(音,58歲)說:「出事地點是島嶼之間,海流湍急航行困難,應由船長負責。」然而,當時李準錫在駕駛艙外休息。李準錫對警方承認:「我應該親自掌舵,是我錯了。」

警方調查發現,事故已發生30分鐘後,船長仍下令播放「讓乘客放心的廣播」。10點船艙已灌滿了水,才廣播改口「請穿上救生衣」,但為時已晚。而以船長為首的數名船員,上午9點半左右已逃出船外,約20分鐘後被海警救出。

船長面臨無期徒刑

檢警單位18日提請逮捕船長李某、三級航海師朴某、舵手等三人。李某涉嫌沒有盡到船長或乘務員的職責而使乘客遇難,以及涉嫌遺棄致死等多項指控,最高可處無期徒刑或是五年以上的有期徒刑。

朴某和舵手涉嫌遺棄致死、因工作過失導致客輪沉沒、違反〈海難救助法〉。

韓媒:有死難者不在名單上

截至18日下午1時,官方公布28人遇難、179人獲救、268人下落不明。另外確認了475名船上人員的名單,包括325名安山市檀園高中的學生、14名教師、1名導遊、73名普通乘客、33名貨運人員、29名乘務員。但韓國媒體快訊報導,有死難者根本不在名單上。

而中國大陸方面證實,船上有第4名大陸籍旅客,4人皆失蹤。早先的消息為船上有2名大陸人。

航跡圖顯示船體90度急彎

對於事故的原因,韓國媒體報導,航跡圖顯示歲月號16日上午8時48分突然往西南方轉了個接近90度的彎,又在8時52分轉到正北方,然後隨著水流傾斜著駛往北方。專家推測,船上貨物在急彎時偏向一邊,才導致重心不穩終至沉沒。

不過韓國海洋大學教授尹鍾輝表示,船舶即使急彎傾斜也能找到重心,急轉彎應該不是決定性原因。海警正在對船急轉彎的背景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