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大陸樓市量價狂跌走資加速 中資轉投香港房地產

劈價潮下京廣新樓銷情仍跌四成 外媒預警中國房地產崩潰已開始

外媒報道,中國房地產崩潰已經開始。針對大陸樓市狂跌,和大陸一壤之隔的香港人,加緊拋售大陸資產,與此同時,包括萬科、綠地、中國海外等大陸房地產企業機構以及富豪們,加快了向海外大量投資,包括在香港買地(Photo by Feng Li/Getty Images)
外媒報道,中國房地產崩潰已經開始。針對大陸樓市狂跌,和大陸一壤之隔的香港人,加緊拋售大陸資產,與此同時,包括萬科、綠地、中國海外等大陸房地產企業機構以及富豪們,加快了向海外大量投資,包括在香港買地(Photo by Feng Li/Getty Images)

【記者曾嘉連、李真、錢盈盈/報導】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人民幣貶值,外資撤離,地方債違約風險上升,大陸樓市普遍下滑,降價潮一下子從全國各地爆發出來。先有二三線城市樓盤大幅劈價,緊接著一線城市也頂不住壓力,陸續以打折、「零首期」促銷以求拋貨。但市場反應依然冷淡,廣州第一季新房成交量就較去年同期大跌40%。

外媒報道,中國房地產崩潰信號已經開始。

針對大陸樓市狂跌,和大陸一壤之隔的香港人,加緊拋售大陸資產,與此同時,包括萬科、綠地、中國海外等大陸房地產企業機構以及富豪們,加快向海外大量投資,包括在香港買地。

九倉集團內地盤劈價近四成

據大陸官媒報道,一向給人以老牌、高端印象的港資開發商九龍倉置業有限公司,於3月底突然將成都九龍倉御園大幅降價,從之前的每平方米13,000元(人民幣,下同)降至8,000多元,引發數百名房產貶值的舊業主圍堵售樓部,表達對樓價直降5,000元的憤怒。

成都是繼杭州、常州之後,九龍倉下調樓價的第三城,九倉在中國有超過50個地產項目。九龍倉副主席周安橋日前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稱,九龍倉內地樓盤減價是業務策略,在大家都會降價的情況下,要先下手為強。他又說,大陸很多城市的地產市場需求疲軟且供應過剩,開發商正在更多城市降價促銷。

杭州劈價三成激起千重浪

這一波大陸樓市降價潮,始於今年2月18日浙江杭州德信「北海公園」樓盤宣佈劈價兩成拋貨,每平方米降價達4千元;第二天,僅一街之隔的天鴻香榭里更劈價三成,開盤每平米劇降6千元,引發蝴蝶效應,各城市樓盤陸續降價。

同月,江蘇常州「雅居樂星河灣」樓盤原本均價超每平米1萬元的清水樓,在促銷期間居然打出每平米5,380元起的廣告,降價幅度近五成,被業界稱為「引爆炸彈」。

一線城市打折促銷難吸買家

到3月中旬,輪到第一線城市北京,位於南六環大興天宮院區域的「住總萬科橙」開盤,清水樓均價每平方米2.1萬元,比預期低達3,000元。作為區域定價風向標的萬科率先降價,引發北京多家開發商隨即下調樓價。然而市場依然疲軟。北京新建樓盤(包括保障房)在一季度共成交16,418套,較上季度下降達41.3%。

而廣州房價也於3月份開始下跌。據不完全統計,截至4月13日,包括保利、合景、祈福、雅居樂等近20個開發商,陸續推出墊付首期的促銷活動。其中,天健上城更推出四套「零首期」房子吸客。可市場反應依然冷淡,據網易房產數據中心統計,今年第一季,廣州全市一手住宅共網簽16,194套,較去年同期大跌40%。

福布斯:房市泡沫已開始破裂

美國《福布斯》雜誌4月13日報道,中國房市因為飆升的價格變得過熱,房地產泡沫已經開始破裂。中國商業和住宅房地產領域表現糟糕,即使開發商提供大幅折扣或大筆獎金,策略也完全不奏效,皆因消費者認為房價將進一步下跌。

二手房市跌50%富豪速逃

中共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全國新屋價格仍然在上升,但上升速度連續三個月下滑,預示著樓價見頂。報道稱,官方數字似乎與各種報道的普遍說法不一致,但嚴峻的難題顯然即將到來。而二手房市行情暴跌,2014年第一季度銷售額較去年同期降50%,投機者要麼離開國內市場,要麼拋售持股。中國富豪現在感興趣的是外國資產,也躲避國內市場;中國中產階級基本上退出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