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兩成農地汙染 千年才能復原

中國大陸環境汙染遍地。(AFP)
中國大陸環境汙染遍地。(AFP)

【記者方涵、李怡君/綜合報導】 中國民眾飽受空氣汙染外,連耕地也受汙染。中共環保部和國土資源部17日調查報告顯示,至少兩成耕地遭汙染,折合耕地面積 3.5億畝。按目前中央財政安排的治理土地投資力度,需上千年才能初步整治被汙染的耕地。

中共官方一直把95%的糧食自給率作為目標,因此為維持13億人口糧食供給,須有18.2億畝耕地。但到2012年底,實際糧食自給率已跌破90%,2013年中國穀物進口已超過1,500萬噸,且逐年增加。

兩成耕地汙染 食安堪憂

環保部報告顯示,中國19.4%耕地受到汙染,相當於3.5億畝耕地,較2006年公布的1.5億畝汙染耕地增加了133%。土地汙染物為鎘、鎳、銅、砷、汞、鉛、DDT和多環芳烴等有機汙染物或無機汙染物。

參與調查官員還透露,受限每9.6萬畝耕地才設1偵測點,故難給準確的土壤汙染面積。意味實際受汙耕地面積恐不止3.5億畝。

若這兩成受汙耕地種出的農作物不適合食用,那中國糧食自給率將驟減20%,跌入非常危險的境地。

中國最大雄黃礦區土地汙染嚴重,千餘村民普遍砷中毒患癌。(網路圖片)
中國最大雄黃礦區土地汙染嚴重,千餘村民普遍砷中毒患癌。(網路圖片)

而土地易汙染難治理。陸媒曾報導日本富山縣863公頃農田修復,耗時33年,投入3.4億美元,平均每畝修復費用近18萬元(人民幣,以下同)。按此計算,修復3.5億畝土地需63兆。

中國人民大學環境學院藍虹指,即使對重金屬汙染耕地採成本較低的植物修復法,修復資金也高達6兆。

2011年中共的5年規劃中提出,將投入300億元用於汙染土壤修復,平均一年僅60億。推估修復3.5億畝耕地,需上千年。還不包括治理導致耕地汙染的水汙染、工業汙染及空汙的費用。

2.8億陸民 飲水不安全

另一方面,甘肅省蘭州爆出自來水苯含量嚴重超標20倍後,儘管當局稱,汙染管線已修復,自來水供應已達標,仍難消除民眾的恐懼。水源安全問題,仍備受關注。

此前,中共環保部研究顯示,生活在大陸的民眾暴露在受汙染環境下的程度不容樂觀,有2.8億居民使用不安全的飲用水。

分析人士認爲,從水源地水質保護、取水、輸水、水處理、配水到民眾用水,每一環節都有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