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響應林義雄 綠營籲核四立即公投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左起)、高志鵬、吳秉叡,18日舉行記者會,說明核四公投議題的嚴肅性,籲行政院長江宜樺正視民意,不要刻意誤導。(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左起)、高志鵬、吳秉叡,18日舉行記者會,說明核四公投議題的嚴肅性,籲行政院長江宜樺正視民意,不要刻意誤導。(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將在下週二以無限期絕食行動,呼籲馬政府立刻停建核四。根據最新民調顯示,全國有八成民眾希望以公投決定核四,民進黨呼籲應馬上進行公投,「核四公投不用綁年底七合一大選」,認為重大決策應交由人民決定。

民進黨發言人張惇涵18日舉行記者會指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一旦通過,只要行政程序允許的範圍當中,應該馬上進行公投,早一天公投,就早一天停建核四。

「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是比照〈離島建設條例〉的公投模式,只要簡單多數決通過就應停建核四;張惇涵表示,為避免反向命題與詐術公投,要求在條例裡面明訂公投的題目主文是「繼續興建」或「停止興建」二選一,避免國民黨反向操弄、進行詐術公投。

由於林義雄再過不到4天就要進行禁食行動,一旦特別條例通過,立刻可舉行公投,核四的爭議與問題已糾纏30年,早一天公投,早一天終結核四,才能盡早往非核家園邁進。

另外,行政院長江宜樺18日早上批民進黨沒有中心思想與一貫主張,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設最嚴格的公投條件,但核四就不設門檻、採簡單多數決,「完全視公投制度如兒戲」。

對此,張惇涵回應,當初決定以公投決定核四的是江宜樺,現在決定不以公投決定核四去留的也是江,如今社會各界有七成民意盼核四停建,而民進黨17日完成的民調,全國有八成民眾盼以公投決定核四。他呼籲,請不要再以公投是兒戲的說法混淆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