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馬屈從中共禁官員看神韻 傳播學者譴責

【記者鍾元/台北報導】針對總統馬英九下令地方重要官員,特別是中央部會以及參與經貿談判相關人員一律不能參與神韻活動,連日來國際各界譴責馬英九屈從中共聲音不斷,台大新聞所教授林麗雲日前接受本報採訪表示,政府居然會限制公務員個人的行動、思想及獨立判斷,這非常嚴重,痛批「政治文化淪喪」。

針對有官員去看神韻被禁止,林麗雲說,觀賞藝術活動、了解中華文化是個人自由。馬英九忽略專業,她擔心「這樣的影響,會造成我們的官員變成平庸,他沒有辦法思想,只能聽從上面的命令。」她強調,此舉「扼殺我們從80年代以來,一直爭取要尊重專業,要尊重人的自主性」。

台大新聞所所長洪貞玲表示,一個總統居然可以要求他的行政官員,可以接收什麼樣的資訊,或是不能接收什麼資訊,「這在民主國家中絕對無法容忍。如果真是這樣的話,我覺得非常的遺憾,他作為一個法律學者,作為台灣689萬人選出來的民選總統,他其實一點民主素養都沒有」,「完全違反了一個國家的民主法治的原則」。

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胡元輝也痛批馬總統此舉「是一種民主素養上的貧乏」,更是對文化藝術的一種壓抑和漠視。「我們政府官員常說文化藝術是與政治無關、沒有國界的,可是這樣一種作法,反而是一種倒退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