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路透社:中國房市冷卻威脅經濟增長

光鮮的外表背後,中國房地產市場的火熱程度在迅速冷卻,泡沫破裂的風險正在加劇。(Getty Images)
光鮮的外表背後,中國房地產市場的火熱程度在迅速冷卻,泡沫破裂的風險正在加劇。(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隨著中國房地產市場迅速冷卻的證據越來越多,它可能威脅到北京應對增長放緩的計畫。

路透社報導,中國第一季GDP增長為回落至7.4%,觸及18個月以來低位,但比市場預期要好一些。

第一季房地產投資和銷售的顯著放緩,顯示此領域疲軟。房地產領域支撐著從水泥到傢俱等40多個行業,並且扮演著支撐消費者信心的重要角色。

瑞銀經濟學家汪濤在客戶報告中說,「我們認為減弱的房地產活動對於今年的GDP增長構成一個關鍵的下行性風險。」

2月的房價增長已下跌到6個月來最低點,3月繼續放緩。

路透社根據官方數據計算,房地產投資產生第一季12%的GDP,比去年下降。

放緩的投資

報導指,官方數據顯示,今年頭3個月的房地產投資年增長從頭兩個月的19.3%放緩到16.8%,將經濟總投資拉到2002年新低。

第一季新樓盤建設比一年前減少25.2%。來自土地資源部的數字顯示,第一季住宅土地價格上漲兩年來首次放緩,並可能進一步放緩。

中科院的呂馮永說,「前些年看到的20%的房地產投資年度增長將不會再現。」

路透社4月民調發現,大城市房價調整的可能性被視為很小,但是小城市可能出現一些調整。

報導認為,由於政府的城市化政策以及由於大多數中國人仍然視房地產為最好的投資選擇,不是所有人都看跌房地產。

「地方政府下一步可能將悄悄地放鬆房地產控制,因為擔憂他們亟需的土地銷售收入。」渣打銀行經濟學家沈蘭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