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外媒:中共靠散播恐懼維持統治

25年前天安門廣場上爆發了大規模的示威遊行,此運動的導火索是改革派領導人胡耀邦之死和對官員腐敗的不滿。(網路圖片)
25年前天安門廣場上爆發了大規模的示威遊行,此運動的導火索是改革派領導人胡耀邦之死和對官員腐敗的不滿。(網路圖片)

【記者李雪蓮/報導】4月17日海外媒體德國之聲發文題為〈散播恐懼——中國當局最強大的武器〉。文章回顧了近代中共靠恐怖鎮壓而維持對民眾控制的大事件。

據德國之聲報導,25年前天安門廣場上爆發了大規模的示威遊行。同年6月這場民運遭到血腥鎮壓。此運動的導火線是改革派領導人胡耀邦之死和對官員腐敗的不滿。

1989年,江棋生也是天安門廣場示威民眾的一員。六四10周年時他進行了公開紀念,因此入獄4年。如今他在北京市郊生活,但24小時受到監控。

現在中國雖然互聯網很普及,但很多維權人士都無法取得聯絡,他們的電話被封鎖。胡佳在接受採訪的時候曾表示:「發生過1989年六四之後,中國共產黨把示威扼殺在啟蒙階段,當局禁止任何組織形式,我們甚至沒有真正的工會。他們完全知道怎樣把民眾打成一盤散沙,不能聚成一個拳頭。 」

胡佳這位40歲的人權人士坐了超過3年的牢,直到今天還和江棋生一樣遭到當局嚴密的監視。胡佳表示:「共產黨最強大的武器不是員警,不是他的棍棒,不是裝甲車,而是散播恐懼的情緒。恐懼是最恐怖、最有效的監獄,我們應該自己從內心打破它。」

毛澤東自己曾直言不諱:「秦始皇算什麼?他坑了四百六十個儒,我們坑了四萬六千個儒。有人罵我們是獨裁統治、是秦始皇,我們一概承認,合乎實際。可惜的是,你們說得還不夠,還得要我們加以補充。」

新公民趙常青等人被判刑

4月18日,「新公民運動」的參與者趙常青、丁家喜、張寶成、李蔚,在被羈押一年後,分別被判刑。4人的代理律師都表示對判決不服,說這是政治迫害。

丁家喜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6個月﹔趙常青被判處有期徒刑2年6個月﹔張寶成、李蔚分別被判有期徒刑兩年。今年來已有10名「新公民運動」人士受審,這個月11日,「新公民運動」的發起人許志永,剛剛被北京高級法院判刑4年。

丁家喜、李蔚、趙常青和張寶成,去年4月因為在北京舉橫幅要求大陸官員公布財產,而被中共當局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起訴。◇